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面试 > 正文

不同课程流派的观点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不同课程流派的观点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不同课程流派的观点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一)学科中心课程论

  代表人物:德国教育学家瓦根舍的范例方式教学理论;前苏联教育家赞科夫的发展主义课程论。

  基本观点:主张教学内容以学科为重心,教材必须按照科学的逻辑系统和学生的认知心理活动组织,使学生较好掌握人类科学文化知识的精华。

  缺陷:较多强调按照知识体系编制课程,对社会生活和生产实际重视不够,容易脱离现实。

  (二)活动中心课程论

  代表人物: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

  基本观点:是以经验为中心的课程理论,主张以学生兴趣、爱好、动机和需要为价值取向,以儿童社会活动为中心来研究课程和组织教学。

  优点:尊重学生的主体性,有利于学生主动性积极性的发挥;强调实践活动,有助于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获得对世界的完整认识。

  缺陷:过分夸大儿童经验的重要性,忽视知识本身的逻辑性,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社会中心课程论

  代表人物:康茨,拉格;布拉梅尔德。

  来源:从进步主义教育运动中分化出来,主张围绕重大社会问题组织课程内容的理论。

  基本观点:

  1.教育的根本价值是社会发展,学校应致力于社会的改造而不是个人的发展。

  2.批判儿童中心课程理论过于注重学生的个人自由,需要,忽视社会的需要,主张课程的最终价值是社会价值,课程是实现未来理想社会的运载工具。

  优点:强调课程建设要关注社会焦点问题,反映社会政治经济变革的客观要求,课程学习深入社会生活;强调课程结构有意义的统一性,深刻认识到社会因素对教育的制约作用。

  缺陷:夸大了学校变革社会的功能,把课程设置的重点完全放在适应和改造社会生活上;忽视学生的主体性,阻碍学生主体意识和能力的发展,预想的课程目标很难实现。

  【例题】主张课程内容的组织以儿童活动为中心,提倡“做中学”的课程理论是( )。

  A.学科课程论

  B.活动课程论

  C.社会课程论

  D.要素课程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