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面试 > 正文

确立教育目的的理论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确立教育目的的理论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确立教育目的的理论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1.社会本位论

  代表人物:涂尔干,孔德,赫尔巴特等。

  主要观点:要从社会需要出发,注意教育的社会价值;评价教育要看其对社会发展的贡献指标。

  优点:看到了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对教育目的的制约作用,对保证教育的地位,发挥教育的社会功能,促进社会社会的发展有积极意义。

  不足:否定个人兴趣,心理规律和个性特征对制定教育目的的作用,容易造成对学生个性发展的压抑。

  2.个人本位论

  代表人物:卢梭,洛克,裴斯泰洛奇等

  主要观点:主张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自然人,发展人的个性,增进人的价值,促进个人自我实现。个人价值高于社会价值。

  积极意义:提倡个性解放,尊重人的价值,有进步意义。

  不足之处:排斥人对社会的需要,容易导致自由主义的倾向。

  3.生活本位论

  代表人物:斯宾塞、杜威等。教育即生活本身。

  4.化本位论

  代表人物:狄尔泰、斯普朗格等。强调文化的作用,认为教育活动就是一种文化活动。

  【例题】在教育目的价值取向上,主张教育是为了使人增长才干,生活更加幸福的观点属于( )

  A.个人本位论

  B.社会本位论

  C.知识本位论

  D.能力本位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