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面试 > 正文

教育的发展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教育的发展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教育的发展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

  1、原始社会的教育

  无阶级性、教育目的是为生产和社会生活服务;

  教育内容以生活经验为主,内容贫乏;

  教育手段主要是言传身教、口耳相传等;

  教育权力平等,男女教育有别的根源在于分工;

  教育水平低,没有专门的人员、机构场所以及组织

  形式;

  教育与原始宗教仪式有着紧密联系。

  2.古代教育

  主要是指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时期的教育。

  古代中国

  (1)夏代:根据史料记载,中国早在4000年前的夏代,就有了学校教育的形态。《孟子》,“庠序学校”。

  (2)西周:学校教育制度体系发展比较完备,“学在官府”“政教一体”“官师合一”,官学体系格局“国学”“乡学”之分。“六艺”教育:礼乐射御书数。

  (3)春秋战国:官学衰微,私学兴起。一大批教育思想家产生。儒(孔孟荀子)道(老庄)墨(墨霍)法(商鞅韩非)与教育关系最密切。儒墨显学。

  (4)汉代:规范化和定型化。官学和私学空前发展。书写工具帛和纸出现。汉武帝推行“独尊儒术”。学制系统初具规模。

  (5)隋唐:科举制度。改变“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的严格等级制度。

  (6)宋代:程朱理学成为国学,儒家经典为“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五经”(《周易》《尚书》《诗经》《礼记》《春秋》)

  (7)明代:八股文取士。

  (8)清朝:光绪31年(1905),废科举,开学堂。

  【例题】中国早在( ),就有了学校教育的形态。

  A.夏代

  B.商代

  C.周代

  D.唐代

  2.古代印度

  教育控制在婆罗门教和佛教手中。寺院学府。

  四个等级:婆罗门,僧侣祭司,最高等级,最好教育;刹帝利,军事贵族;吠舍,农工商业;首陀罗,最低等级。

  教育内容:《吠陀》。唯一教师:僧侣。教育活动:背诵经典和专研教义。

  3.古埃及

  宫廷学校,法老教育皇子皇孙和贵族子弟的场所。职官学校,文化业务训练。

  设置最多,文士学校。奴隶主阶级的追求目标。“以僧为师,以吏为师”。

  4.古希腊、罗马

  古希腊、罗马:私立学校,地位较低。家庭教师,贵族子弟。中等教育,贵族富人,学习文法,拉丁修辞。

  古雅典:目的是培养文化修养和多种才能的政治家和商人。古代斯巴达目的是培养终于统治阶级的军人,强调军事体育训练和政治道德灌输。

  5.中世纪欧洲

  教会教育,僧院学校和大主焦教学校担任,神学,七艺,三科(文法,修辞,辩证法),四学(算术,几何,天文,音乐)。背诵的学习方法。教区学校。禁欲主义,严格管理,残酷体罚。

  骑士教育,“骑士七技”:骑马,击剑,打猎,投枪,游泳,下棋,吟诗。为封建地主阶级统治服务。

  古代学校教育的特征

  ①阶级性;②道统性;③专制性;④刻板性;

  ⑤象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