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面试 > 正文

素质教育概述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发表时间:2019-08-17

素质教育概述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

  素质教育概述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

  1999年,国家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下文简称《决定》)。

  《决定》对素质教育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出了新的规范,成为当前我国各级各类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依据。

  1.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

  《决定》指出:"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素质教育的实质

  素质教育的实质是通过教育改革,真正实现"两全"的目标,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素质教育的基点是通过学科教学提高学生素质。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学生创造力的培养。

  3.素质教育的目标

  《决定》指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使受教育者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

  4.素质教育的要求

  《决定》指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相应的条件;依法保障适龄青少年学生的基本权利,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使学生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地得到发展。"

  实施素质教育应当贯穿于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应当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等各个方面。"

  5.素质教育的内容结构

  《决定》指出:"必须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