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高频考点:教学组织形式发表时间:2019-08-21

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高频考点:教学组织形式。

  小学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高频考点:教学组织形式

  一、教学组织形式的概念

  教学组织形式是指为完成特定的教学任务,教师和学生按照一定要求组合起来进行活动的结构。教学组织形式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教师以什么样的形式将学生组织起来,通过什么样的形式与学生发生联系,教学活动按照什么样的程序展开,教学时间如何分配和安排等问题。

  教学组织形式主要受教学观念、教学任务、教学内容、教学对象和教学条件等因素的制约。

  二、常见的教学组织形式

  在教育史上先后出现的影响较大的教学组织形式有个别教学制、班级授课制、分组教学制、设计教学法和道尔顿制。而班级授课制是我国现行的教学组织形式,会在后面进行详细介绍。

  (一)个别教学制

  古代中国、埃及和希腊的学校大都采用个别教学形式。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布置检查和批改作业都是个别进行的,即教师对学生一个一个轮流地教;教师在教某个学生时.其余学生均按教师要求进行复习或作业。

  个别教学制最显著的优点在于教师能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使教学内容、进度适合于每一个学生的接受能力。所以,在个别教学中,由于每个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努力的程度不同.即使是同时上学的学生。他们各自的学习进度也会有很大差别。

  但采用个别教学,一个教师所能教的学生数量是很有限的。这种个别教学形式在古代学校中普遍推行是与古代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比较低的状况相适应的.

  (二)分组教学

  分组教学是按学生能力或学生成绩把他们分成水平不同的组进行教学。按学生能力、成绩进行编班的教学组织形式。

  目前,美、英、法、德等国家实行的分组教学,大致可分为两大类:外部分组和内部分组。

  外部分组是指打乱传统的按年龄编班的做法,而按学生的能力或学习成绩编班。外部分组主要有两种形式:学科能力分组和跨学科能力分组。

  内部分组是指在传统的按年龄编班的班级内,按学生的能力或学习成绩编组。

  分组教学最显著的优点在于它比班级上课更切合学生个人的水平和特点,便于因材施教.有利于人才的培养。但是,它仍存在一些较严重的问题,一是很难科学地鉴别学生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在对待分组教学上,学生、家长和教师的意愿常常与学校的要求相矛盾:三是分组后造成的副作用很大.往往使高水平组学生容易产生骄傲,使低水平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普遍降低。分组教学注意以下几方面:

  第一,充分了解学生。对同一年招收编班的学生必须充分调查摸底,不要以片面的主观印象匆忙分组,学生个体之间在道德情感、行为习惯、智力状况、年龄身体等方面都不尽相同,因此,教师要综合分析,观察其发展情况。

  第二,制订个体教学计划。为了保证某学科中的“分组教学”有计划地进行,事先要对每个学生确一个较为具体的教学计划,以使在教学中按照各组要求的共同点进行集体教学和各组要求的不同点安排分组学习。在制订教学计划时,可设置弹性要求,但必须保证基本要求的完成。

  第三,保证教学井然有序。实施“分组教学”,要求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教学品质,既要做到爱心和责任心并存,同时又要有过硬的教学技能。例如,备课要面向各类学生,各组活动都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思路,因此,在教学内容、教学要求、时间分配、教学方法和练习形式上也都要有区别、有讲究。

  第四,深人钻研教材教法。“分组教学”为了兼顾不同类型的学生,无形中增加了教师教的难度。所以,教师必须深入研究教材,做到根据教材采取适当的教学组织形式。

  (三)设计教学法和道尔顿制

  设计教学法是美国教育家克伯屈于191B年创立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主张废除班级授课制和教科书,打破传统的学科界限,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己决定学习目的和内容,在自己设计、自己负责任的单元活动中获得有关的知识和能力。

  道尔顿制是美国教育家柏克赫斯特于l920年提出的,指教师不再上课向学生系统讲授教材。而只为学生分别指定自学参考书、布置作业,由学生自学和独立作业,有疑难时才请教师辅导,学生完成一定阶段的学习任务后,向教师汇报学习情况和接受考查。

  它们的优点在于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和创造才能.但不利于系统知识的掌握.且对教学设施和条件要求较高。

  三、班级授课制

  (一)概念

  班级授课制是把学生按年龄和知识程度分成固定人数的班级,教师根据课程计划和规定的时间表进行教学的一种组织形式。

  (二)班级授课制的基本特征

  1.把学生按照年龄和知识水平分别编成固定的班级,即同一个教学班学生的年龄和程度大致相同.并且人数固定。

  2.有统一和固定的教学内容,教师按规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科书进行教学。

  3.把教学内容以及实现这种内容的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展开的教学活动.按学科和学年分成许多小的部分,分量不大,大致平衡,彼此连续而又相对完整,这每一小部分内容和教学活动,就叫做“一课”,一课接着一课地进行教学。

  4.把每一“课”规定在统一而固定的单位时间里进行。单位时间可以是50分钟、45分钟或是30分钟,但都是统一的和固定的。课与课之间有一定的间歇和休息。从各学科总体而言,可能是单科独进,也可能多科并进,轮流交替。

  (三)班级授课制的优越性和局限性

  1.优越性

  第一,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培养人才。由于班级是按年龄、程度编排,由教师根据统一的教材

  对全班进行教学,各门学科均按照一定的教学时间表有计划地、轮流交替地进行,因此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来看,它都是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能系统的学习人类丰富知识体系的一种比较经济有效的形式。

  第二,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面对全班学生进行教学。它保证了在整个教学中,每个学生的学习都自始至终在教师的直接指导下进行。

  第三.有利于发挥学生集体的作用。班级授课制是分班进行教育的一种集体组织形式。由于学生的学习内容相同、程度相近,因此集体成员彼此之间在学习上、思想上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有利于开展讨论.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第四.有利于学生多方面的发展。在课堂教学中,开设了德、智、体等方面的课程,由具有专业知识的教师进行讲授。学生可以受到完整的教育,学到系统的知识,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2.局限性

  第一,教学活动多由教师直接做主,学生的主体地位或独立性受到一定的限制。

  第二,学生的学习主要是接受现成的知识,动手机会少,不利于培养探索精神、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

  第三,教学面向全班学生,强调的是统一,难以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

  第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灵活性有限。

  (四)班级授课的辅助形式-个别辅导与现场教学

  1.个别辅导

  个别辅导,又称个别教学。是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教师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进行个别辅导的教学组织形式。个别辅导一般是在学生已有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学生的复习、预习和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的深入学习,发现自己还不明白的问题,然后向老师请教,教师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个别辅导。个别教学主要是通过个别答疑、对个别学生的课外作业和课外阅读进行指导等方式来进行的。它既可以在课内实施,也可以在课外进行。

  个别辅导根据其内容的不同大体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对教材的复习和预习中发现的问题的辅导,目的是让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对学科内容相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的辅导,目的是拓宽学生的视野,2.现场教学

  学校除了课堂教学之外,还要让学生通过自然或社会实践获得必要的直接经验,验证或运用理论知识.借以开阔眼界,扩大知识,激发学习热情,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陶冶品德。这种在自然和社会现实活动中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便是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不仅是课堂教学的必要的补充,而且是课堂教学的继续和发展,是与课堂教学相联系的一种教学形式。

  根据现场教学的目的和任务,可以将现场教学分为两大类:一种是根据学习某学科知识的需要,组织学生到有关现场进行教学:另一种是由于学生为了从事某种实践活动,需要到现场学习有关的知识和技能。

  现场教学有利于学生获得直接经验.深刻理解理论知识,在某种程度上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现场教学可以增强教学的趣味性,使教学、生活更为丰富;现场教学,可以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掌握知识、技能,还感受了自然、社会,丰富学生的情感空间;现场教学还可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组织现场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1)教学目的要明确。现场教学要解决什么问题,完成什么任务必须明确。这不仅教师要清楚,学生和参与教学的现场有关人员也要清楚。

  (2)准备要充分。进行现场教学前,教师要认真考虑现场教学所要解决的矛盾,引导学生做好必要的知识储备。同时,还要动员组织学生,使他们了解现场教学的目的、要求、注意事项,做好心理、物质上的准备。

  (3)重视现场指导。在现场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多角度、充分感知感性材料,并有针对性地与理论知识相结合。深化学生的理性认识,还要鼓励学生动手操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4)及时总结。现场教学要在必要和适当的时候及时进行总结,这不仅可以为教师组织现场教学积累经验.而且可以使学生在现场感受到的知识进一步系统化,并且学生可以在交流经验的过程中共享他们的体验和收获。使他们学会现场学习。

  (五)教学的特殊组织形式——复式教学

  复式教学是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年级的学生编在一个班里,由一位教师分别用不同程度的教材,在同一节课里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采取直接教学和自动作业交替的办法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它可以节约师资力量,教室和教学设备等。复式教学是由于一定地区的教育条件和经济条件落后或不平衡而产生的,它有利于普及教育。

  复式教学是班级教学的一种特殊形式,它保持了班级教学的一切本质特征。其差别在于:当教师给一个年级上课时,其它年级的学生根据教师的指示进行预习、复习、练习或做其他作业。复式教学取得成功的关键是直接教学和自动做作业的合理搭配。

  复式教学的特点是:直接教学和学生自学或做作业交替进行。由于学科头绪多、讲课时间少、教学任务重、备课复杂,对教学过程的组织、教学时间的分配和教学秩序的处理等有更多的要求。

  发展学生的思维。

  在进行个别辅导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个别辅导一般是个别进行的,教师要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有效地进行指导。

  (2)个别辅导是以学生的自己的独立学习为基础的,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在自己独立完成有困难的情况下,才求助于教师。

  (3)在个别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对学生的知识、技能问题给予帮助,而且要指导他们学会正确的学习和思考方法。

  (4)平等地对待学生,个别辅导可以有针对性,但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都应尽量予以回答,不要有所偏向。个别辅导教学的作用日益加强,首先可以弥补班级授课制的缺陷,促进个体的充分发展;班级授课制的内容、时间、进程较为划一,每个学生的学习是有其特殊性的,个别指导可以针对个别学生,使个体得到充分发展。其次,个别辅导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教师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是将注意力集中于个别学生,学生在受教师重视、关心的情况下,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会大为增加。

  2.现场教学

  学校除了课堂教学之外,还要让学生通过自然或社会实践获得必要的直接经验,验证或运用理知识,借以开阔眼界,扩大知识,激发学习热情,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陶冶品德。这种在自然和社会实活动中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便是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不仅是课堂教学的必要的补充,而且是课堂教学的继续和发展,是与课堂教学相联系一种教学形式。

  根据现场教学的目的和任务,可以将现场教学分为两大类:一种是根据学习某学科知识的需要组织学生到有关现场进行教学;另一种是由于学生为了从事某种实践活动,需要到现场学习有关的识和技能。

  现场教学有利于学生获得直接经验,深刻理解理论知识,在某种程度上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场教学可以增强教学的趣味性,使教学、生活更为丰富;现场教学,可以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掌握知识、技能,还感受了自然、社会,丰富学生的情感空间;现场教学还可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组织现场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1)教学目的要明确。现场教学要解决什么问题,完成什么任务必须明确。这不仅教师要清楚,学生和参与教学的现场有关人员也要清楚。

  (2)准备要充分。进行现场教学前,教师要认真考虑现场教学所要解决的矛盾,引导学生做好必要的知识储备,同时,还要动员组织学生使他们了解现场教学的目的,要求,注意事项,做好心理、物质上的准备。

  (3)重视现场指导。在现场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多角度、充分感知感性材料,并有针对性地与理论知识相结合,深化学生的理性认识,还要鼓励学生动手操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4)及时总结。现场教学要在必要和适当的时候及时进行总结,这不仅为教师组织现场教学积累经验,而且可以使学生在现场感受到的知识进一步系统化,并且学生可以在交流经验的过程中共享他们的体验和收获,使他们学会现场学习。

  (五)教学的特殊组织形式——复式教学

  复式教学是把两个或两个以上年级的学生编在一个班里,由一位教师分别用不同程度的教材,在同一节课里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采取直接教学和自动作业交替的办法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它可以节约师资力量,教室和教学设备等。复式教学是由于一定地区的教育条件和经济条件落后或不平衡而产生的,它有利于普及教育。

  复式教学是班级教学的一种特殊形式,它保持了班级教学的一切本质特征。其差别在于:当教师给一个年级上课时,其它年级的学生根据教师的指示进行预习、复习、练习或做其他作业。复式教学取得成功的关键是直接教学和自动做作业的合理搭配。

  复式教学的特点是:直接教学和学生自学或做作业交替进行。由于学科头绪多、讲课时间少、教学任务重、备课复杂.对教学过程的组织、教学时间的分配和教学秩序的处理等有更多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