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模拟试题三发表时间:2019-09-18

2019年《小学综合素质》单项选择题

1.学校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途径是( )。

A.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B.思想政治教育

C.课外活动

D.教学

2.( )把教育和科技列为经济建设的三大战略重点之一。

A.十二大

B.十三大

C.十四大

D.十五大

3.《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规定,基础教育权属于( )。

A.中央

B.地方

C.学校

D.家庭

4.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决议,规定节的时问是( )。

A.每年的1O月1日

B.每年的9月1日

C.每年的9月10日

D.每年的1O月10日

5.《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任何人不得在中小学、园、托儿所的教室、寝室、活动室或其他未成年人集体活动的室内吸烟”,这是为了保护学生的( )。

A.人身自由权

B.身心健康权

C.人格尊严权

D.隐私权

6.学习化社会中终身教育的特征不包括( )。

A.社会能够为每位社会成员提供适当的教育

B.终身教育促进了教育社会化和学习型社会的建立

C.全体社会成员的一生都处在不断的学习当中

D.现代科技进步使每个人都处于信息剧增的实惠和威胁之中

7.在当代,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基础知识的教学,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基础知识的教学是教育的主要目的

B.中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决定只能给他们传授基础知识

C.教学的首要任务是引导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D.掌握基础知识是发展的前提

8.教师资格的认定程序不包括以下哪一种?( )

A.提出申请

B.受理

C.参加资格考试

D.颁发证书

9.下列选项中说法错误的是( )。

A.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

B.教师的专业化尝试是从建立专门的师范培训机构开始的

C.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是在1988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上确定的

D.对于非师范院校毕业或者合格的公民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应当进行面试和试讲

10.教师申诉制度是我国教师法规定的一项救济制度,以下不属于该项制度特点的是( )。

A.是一项正式的法律救济制度

B.是一项专门性的申诉制度

C.是一项行政性的申诉制度

D.是一项民事的申诉制度

参考答案: 

1.D【解析】学校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途径是教学,

2.A【解析】党的十二大关于把教育列为经济发展战略重点之一的决策,成为激励广大理论工作者努力探索新时期的教育理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和科发展的强大动力。

3.B【解析】《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规定,基础教育权属于地方。除大政方针和宏观

规划由中央决定外,具体政策、制度、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以及对学校的领导、管理和检查,责任和权力都交给地方。

4.【解析】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决议,规定教师节的时间是每年的9月10日。

5.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任何人不得在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的教室、寝室、活动室或其他未成年人集体活动的室内吸烟”,这是为了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权。

6.D【解析】D项是终身教育思想形成的背景。

7.B【解析】B项过于绝对,基础知识是学生能力的前提。

8.【解析】参加资格考试不属于教师资格认定程序的范围。

9.【解析】l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

10.D【解析】第一,教师申诉制度是一项法定的申诉制度。这种法定性,使教师申诉程序具有了法律的确定性和严肃性。第二,教师申诉制度是一项专门性的权利救济制度。它是为教师这一特定的专业人员设立的,只能由教师或其代理人提出。第三,教师申诉制度是行政性的申诉制度。它是由行政机关依法对教师申诉,在其行使职权范围内作出行政处理的制度。其行政处理决定具有行政法的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