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考题及解析2发表时间:2019-09-18

职业理念(二)

单选题

1.由“教书匠”转变为“教育家”的主要条件是坚持学习课程理论和教学理论,(  ),对自身的行为进行反思。

A.热爱教育事业

B.认真备课,认真上课

C.经常撰写教育教学论文

D.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

【答案】D。答案解析:教师由“教书匠”转变为“教育家”的主要条件是坚持学习课程理论和教学理论,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对自身的行为进行反思。

2.反映教师创新能力发展的评价体系不包括(  )。

A.职业素养

B.了解学生,尊重学生

C.教学设计与实施

D.交流与反思

【答案】A。答案解析:反映教师创新能力发展的评价体系应包括职业道德;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教学设计与实施;交流与反思。不包括教师的职业素养。

3.教师的教育素养基本上包括两个方面,即教育理论和(  )。

A.教育成果

B.教育手段

C.教育思想

D.教育技巧

【答案】D。答案解析:教师的教育素养基本上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教育理论,即掌握、等;二是教育技巧。

4.下列哪项不是时代对教育的要求?(  )

A.培养高尚品德与聪明才干的新人

B.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新人

C.培养有鲜明个性、善于合作的新人

D.培养丰富的知识和较强的应试能力的新人

【答案】D。答案解析:培养兼备高尚品德与聪明才干、“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鲜明个性且善于合作的一代新人,是时代对教育的要求,是社会对教师的期望。

5.下列哪项不是教师培养学生实施教学的出发点?(  )

A.从学生个性特点出发

B.从学生认知特点出发

C.从学生特殊教育需求出发

D.从学生年龄特点出发

【答案】D。答案解析:教师在制订教学计划、实施教学过程中,要考虑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认知特点、特殊教育需求,从此出发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6.教师要努力创造条件,让学习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有见地地学习,并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际,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A.主动

B.被动

C.散漫

D.自由

【答案】A。答案解析:教师要努力创造条件,让学习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地、有见地地学习,并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际,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我爱学”“我善学”,发展自我调控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7.学生具有发展的可能性与(  )。

A.现实性

B.潜在性

C.可塑性

D.普遍性

【答案】C。答案解析:对于学生来说,他们身心各个方面都潜藏着极大的发展可能性,他们在身心发展过程中所展现出的各种特征都还处在变化之中,具有极大的可塑性。

8.学生是生活在一定社会关系中的具有特定的(  )属性的人。

A.自然

B.社会

C.实践

D.现实

【答案】B。答案解析:社会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学生就是生活在一定社会关系中的具有特定的社会属性的人。

9.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是(  )。

A.加强现代教育科学

B.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C.开展网络教育

D.高等学校扩招

【答案】B。答案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10.下列不属于教师教育专业素养的是(  )。

A.爱岗敬业

B.正确的教育观

C.一定的研究能力

D.丰富的教育理论知识

【答案】A。答案解析:爱岗敬业属于教师的职业道德,B、C、D项都属于教师教育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