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练习5发表时间:2019-09-18

2019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练习5

1、几个学生正趴在树下兴致勃勃地观察着什么,一个看到他们满身是灰的样子,生气地走过去问:“你们在干什么?”

“听蚂蚁唱歌呢。”学生头也不抬,随口而答。

“胡说,蚂蚁怎会唱歌?”老师的声音提高了八度。

严厉的斥责让学生猛地从“槐安国”里清醒过来。于是一个个小脑袋耷拉下来,等候老师发落。只有一个倔强的小家伙还不服气,小声嘟囔说:“您又不蹲下来,怎么知道蚂蚁不会唱歌?”

请你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对该教师的行为作一评析。

2、对学生来说,由于知识基础的差异和个性品质的不同,对课程也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比如,新课程提倡的研究性学习,就让很多学生不知所措。一个班少则四五十人,多则六七十人,要进行有效的合作探究,难度很大。据上课教师分析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只有那些主动性强的学生能够受益,三分之二的学生是跟着走或跟不上。在众多的课堂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只是那些性格外向的学生,性格内向的学生只能做旁观者。这就很容易导致学生出现两极分化。

问题:结合材料,谈谈你对材料中反映问题的认识。

参考答案:

1.【答案要点】(1)该事例摘自《人民教育》中的一篇文章,题目就叫“蚂蚁唱歌”,该案例涉及到的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即教师应具有正确的教育思想及教育观念:

①教育观:要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观。在教育取向上,不仅要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还要重视基本态度和基本能力的培养。尤其在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上,要重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学习的兴趣的培养以及学生个性的发展。

②学生观:要把学生看成是具有能动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人。(是人,而不是容器)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学习的主人,在一切活动中,教师要充分地发挥学生的能动性,促进其发展。要尊重、信任、引导、帮助或服务于每一个学生。

师生要平等相待。(在人格上是平等的.要平等对话,实行等距离教学)要坚持教学民主,要废除教学中的权威主义、命令主义。

(2)①“听蚂蚁唱歌呢。”孩子具有童心、童真与童趣,具有孩子特有的想象力,教师要善于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评析:新的教育取向不只关注知识和技能,还要关注过程与方法,情感与体验。“听蚂蚁唱歌”是学生的一种体验,教师要尊重并保护孩子的兴趣与想象。

②一个教师看到他们满身是灰的样子,生气地走过去问。评析:学生在兴致勃勃地观察着什么。处于其自身的活动过程,学生是能动的、发展的人,教师应善于保护,给学生心理上的支持,而该教师不尊重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③“胡说,蚂蚁怎会唱歌?”老师的声音提高了八度。严厉的斥责……评析:师生要平等相待,教师不能以权威压制学生。

④小声嘟囔说:“您又不蹲下来,……”评析:教师缺乏民主意识.要和学生实行等距离教学,“请你蹲下来和学生说话”,“请你走下高高的讲坛”。

2.【答案要点】引导学生进行“合作、探究”方式学习必须具备的前提:第一,牢固树立教材是素材、学本、平台的教学观念。我们要从过去的教教材、学教材变成师生共同创造地用教材,教学设计要力求体现新的教学理念,体现教师的聪明才智。体现学生的学习需求,体现学习目标的落实,体现教师自身的语文素养。教师应该成为教材的开发者、创造者。第二,积极形成平等、尊重、和谐、交往的师生关系。塑造新的教师形象,建立新的师生关系非常关键,教师在课堂上力求忘记自己是教师,要做学生的朋友、学习的伙伴;忘记自己在教课,要和学生交流、共进;忘记这是课堂,这是教师与学生共同施展才华的舞台。教师应该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第三,努力营造民主、互动、共进的学习氛围。教学是一个师生互动、共进的学习过程。教师首先要为学生创设一个民主、共进、互动的学习氛围,允许学生发表各自不同的见解。当然包括与教师所需要的答案有不完全相同的意见。教师对于不完全符合设计意图的各种想法、做法,做到不轻易否定,而且能够敏感地抓住学生思考中的合理成分,进一步引导深入的讨论,发扬教学民主,允许学生保留个人意见,以保护学生独立思考的积极性,让学生真切地品尝到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甜头。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欣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