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习题7发表时间:2019-09-18

小学综合素质习题7

材料分析题

1、某日上午,没有完成作业的史某被陈老师叫到讲桌前,然后陈老师向全班下达任务:“每个人去打5棍,谁打得不狠就打谁”。结果,全班有40名学生,除了另外4个没有做完作业的学生外,其余35名学生全部动了手,共打了史某175棍,陈老师也亲自动手打了5棍。挨打后,史某疼痛难忍,还被要求坐着听课,直到放学。回家时,他走到家门口就瘫倒了。张母送他就医时发现其臀部大面积红肿,部分已经成了紫红色。几天后,史某仍只能趴在病床上。张母说,儿子现在每天晚上只能趴着睡觉。“不趴着不行啊,屁股疼。晚上稍微碰着一点,都疼得喊‘妈啊,我屁股疼’”。

从职业道德的角度,分析材料中教师行为存在的问题。

【参考答案】(1)陈老师的行为违反行为规范中要求教师“关爱学生”以及“教书育人”等规定。

(2)教师应关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3)教师应教书育人。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4)“学生被打事件中的陈老师行为是严重体罚学生、侵害学生人身健康的行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违反教师行为规范中要求教师“关爱学生”以及“教书育人”等规定,如教师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全体学生都要关心、爱护;对学生应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要遵循教育规律,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要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制止有害学生的不良现象,与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

2.2010年3月23日上午第三节课,西安市莲湖区二府庄英语老师刘老师让所带班级全班学生背诵课文。由于阳阳和另外十几名同学没有把课文背下来,刘老师就拿来一根铁棍抽打这些学生的屁股,被打的同学共有13人,其中还有2名女生。时隔多日,其中5名孩子的屁股依然青一块紫一块。

请运用教师职业道德理论相关知识对这一现象进行评析。

【参考答案】(1)教师职业道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劳动时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丛备的品德的总和。它从道义上规定了教师在教育劳动过程中以什么样的思想、感情、态度和作风去待人接物,处理问题,做好工作,为社会尽职尽责。

(2)中规定,教师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该材料中教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用铁棍抽打学生的屁股,既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也违反了国家法律。

(3)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师,是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中小学德育工作状况和亿万青少年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未来。因此,必须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素养,使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自觉规范自身思想行为和职业行为,做一名让人民满意放心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