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心理学》模拟试题30发表时间:2019-09-18

2019年《小学心理学》论述题

如何有效地教授学习策略?

【答案要点】学习策略就是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在学习活动中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和使用的有关学习的方式和方法,包括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有效学习的规则、方法、技巧以及调节监控的方式等。

(1)创设确定学习策略。通过分析具体的学习任务,确定完成该任务所需要的学习策略及其执行方式,这是学习策略教学的首要环节,同时,作为教师,应关注和反省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解题思路、构思过程等,并对这些活动加以整理概括,然后以外显的、程序性的方式教给学生。同时,根据学生的学习结果与策略学习之间的关系反思自己的策略教学实践,及时调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适应改进学生学习策略的要求。

(2)科学教授学习策略。根据学习内容和学习者的特点和学习阶段等各种因素,选择适合学生的学习策略进行教授,明确地告诉学生如何使用具体的方法并示范。

(3)提供元认知的指导。学习策略的效能的真正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体的元认知水平,教师在教授学习策略时,不仅要直接明确地解释策略是什么,而且还要提供为什么,何时何处应用这些策略的详细的信息。

(4)让学生自己来管理策略学习。教师要让学生自己来管理策略学习,给学生提供多种练习机会,但要告诉学生在什么时候检查自己策略的使用效果,以及如何进行检查,并提供足够的教学时间。

(5)掌握有效进行学习策略教学的教学模式。如指导教学模式,程序化训练模式,完形训练模式,交互式教学模式,合作学习模式。

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不管采用什么方法进行学习策略的教学,都要结合学科知识。研究认为,学习策略知识不是孤立的,不能脱离专门知识。专门领域的基础知识是有效利用策略的前提条件,脱离知识内容的单纯训练容易导致形式化倾向,难以保证学生提高学习策略水平。教师要善于不断探索优化自己的教学步骤,为学生提供可以仿效的活动程序;同时要根据学生原有的学习方式基础来启发学生的思路,让其有意识地内化有效的学习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