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心理学》模拟试题28发表时间:2019-09-18

2019年《小学心理学》名词解释

1.非正式群体

【答案】在正式群体内部,学生们会在相互交往的基础上,形成以个人好恶、兴趣爱好为联系纽带,具有强烈情感色彩的非正式群体。

2.标准参照评价

【答案】是基于某种特定的标准来评价学生对与教学密切关联的具体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

3.创造性

【答案】创造性指个体产生新奇独特的、有社会价值的产品的能力或特性。

4.气质

【答案】气质是个体生来就具有的、由生理特征特别是神经结构和机能决定的心理活动的动力特征,即常说的性情、脾气。

5.教学内容

【答案】是学与教的过程中有意传递的主要信息部分,一般表现为教学大纲、教材和课程。

6.自我意识

【答案】是作为主体的我对自己以及自己与周围事物的关系,尤其是人我关系的意识。

7.意义学习

【答案】将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念建立起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

8.自我强化

【答案】学习者根据一定的评价标准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监督来强化相应的学习行为。

9.上位学习

【答案】上位学习也叫总括学习,是在已经形成的某些观念的基础上,学习一个概括和包容程度更高的概念或命题。即通过综合归纳获得意义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