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题库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心理学》模拟试题20发表时间:2019-09-18

2019年《小学心理学》论述题

1.试述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的区别和联系。

【答案要点】

陈述性知识指反映事物的状态、内容及事物变化发展的原因,说明事物“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的知识;程序性知识是反应活动的具体过程和操作步骤,说明“做什么”和“怎样做”的实践性知识。二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1)二者的联系

陈述性知识经变式练习转换为程序性知识,陈述性知识是程序性知识运用的条件。陈述性知识是获得学习程序性知识的基础,运用程序性知识得到陈述性知识。

程序性知识的获得也为新的陈述性知识提供了可靠的保证,陈述性知识的获得离不开对某些信息的判断和转换,主要依靠的是个体的程序性知识,任何陈述性知识的获得都离不开过去知识的基础,而其中就包括大量的程序性知识。

(2)二者的区别

从功能上看,前者是用于说明事物的状况、特点及关系,回答“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后者用于发出行为的指令,从而对某些信息进行识别和转换,做出某些动作,解决“怎样做”的问题。

从测量的方式上看,前者可以通过“陈述”或“告诉”的方式测量;后者只能通过观察人的行为间接测量。

从心理表征来看,前者主要以命题和命题网络的形式表征,后者以产生式和产生式系统表征。

从激活和提取的速度来看,前者激活速度慢,其提取往往是一个有意识的搜寻过程;后者激活速度快,能相互激活。

从遗忘速度来看,前者习得速度快,遗忘也快;后者习得速度慢,遗忘也慢。

2.如何运用记忆策略培养学生的识记能力?

【答案要点】

(1)明确记忆要求,增强知识巩固的自觉性。

(2)深度加工材料。

深度加工是指通过要学习的新材料增加相关的信息来达到对新材料的理解和记忆的方法,如给材料补充细节、举出例子、做出推论,或使之与其他观念形成联想。

(3)教会学生有效运用记忆术。

记忆术是运用联想方法对无意义的材料赋予人为意义,以促进知识保持的策略,如“关键词方法”、“联想记忆法”等。

(4)教会学生进行组块化编码。

所谓组块是指在信息编码过程中,利用贮藏在长时记忆系统的知识经验对进入到短时记忆系统的信息加以组织,使之成为所熟悉的有意义的较大单位的过程。

(5)引导学生进行适当过度学习。

过度学习是指在学习达到刚好成诵以后的附加学习。研究表明,学习的熟练程度达到150%的时候,记忆效果最好。

(6)组织学生进行合理的复习。

要及时复习。研究表明,一般分散复习的效果优于集中复习,因此鼓励学生进行分散复习。

反复阅读并尝试背诵的记忆效果好于简单的反复阅读,应注意生在阅读过程中边阅读边背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