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北京 > 北京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年4月天津市教师资格考试教育心理学真题(中小学)

时间:2019-09-04

  2019年4月天津市教师资格考试教育心理学真题(中小学)。更多关于天津市教师资格信息

  2019年天津市教师资格认定统一考试教育心理学试题与参考答案(中小学层次)

  一、单项选择(11题,每题1分,共11分)

  1.教育心理学之父是( )

  【桑代克】

  2.个体对世界的知觉、理解和思考的方式是( )

  【图式】

  3.多向思维、思维的可逆性、去自我中心、具体逻辑推理是认知发展的( )阶段。【具体运算】

  4.( )是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

  5.学习迁移的基本理论有( )

  6.个体超越对社会秩序和权威的服从,开始在人类的正义、公平和个人尊严等层面反思这些规则的合理性,建立一个超越个人或者集团利益的普遍原则是( )

  【后习俗道德水平】

  7.下列哪些不是心理健康的标准( )

  二、填空题(16题,每题2分,共32分)

  1. 教育心理学是研究学校教育情境中,学与教及其互动过程中产生的心理现象及心理规律的科学。

  2.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是教育心理学的成熟时期。

  3.自我意识的发展经历了从生理自我到社会自我,再到心理自我的过程。

  4.学习的实质是在主体内部构造完形。

  5.社会构建主义教学方式有认知学徒式、支架式和情景式。

  6.工作记忆的容量为7±2个组块。

  7.练习到一定时期,尽管练习很用心,但成绩提高不大,称为高原现象。

  8.理解问题就是分析问题、抓住关键问题、找出主要矛盾的过程。

  9.印象形成的效应有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晕轮效应、刻板印象、投射效应。

  三、名词解释(5题,每题3分,共15分)

  1.最近发展区

  最近发展区是指儿童在有指导的情况下,借助成人的帮助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与独自解决问题所达到的水平之间的差异。

  2.学习

  学习是指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凭借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变化。

  3.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指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

  4.操作技能

  操作技能是指以肌肉骨骼的运动实现的合乎法则的程序化、自动化和完善化的外显动作方式。

  5.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是依据教学目标对教学过程及结果进行有系统的收集、综合和解释并对其进行价值判断的过程。

  四、简答题(5题,每题6分,共30分)

  1.认知学习理论的主要观点

  答:认知学习理论认为,学习不是在外部环境的支配下被动地形成刺激反应联结,而是主动地在头脑内部构造认知结构;学习不是通过练习与强化形成反应习惯,而是通过顿悟与理解获得期待;个体的学习不仅依赖于当前的刺激情境,而且依赖于原有的认知结构;学习受主体的预期所引导,而不是受习惯所支配。

  2.学科基本结构的教学原则

  答:动机原则。结构原则。程序原则。强化原则。

  3.耶克斯-多德森定律

  答:学习动机强度的最佳水平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根据任务性质的不同而不同,学习任务比较简单时,学习动机强度较高可达到最佳水平,学习任务比较困难时,学习动机强度较低可达到最佳水平。

  4.影响及解决问题的主要因素

  答:1.问题的呈现特征

  2.已有的知识经验

  3.反应定势

  4.功能固着

  5.智力水平

  6.动机强度

  5.有效促进师生沟通的心理学原则

  答:真诚、尊重与接纳、同理心。

  五、论述题(1题,共12分)

  1.奥苏泊尔的意义学习的实质和条件。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