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将继续支持煤炭,同时瞄准对煤炭的更高效利用和相关先进生产技术发表时间:2023-03-10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5日报道,根据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将继续支持煤炭,同时瞄准对煤炭的更高效利用和相关先进生产技术。报告强调了煤炭在确保能源供应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但对煤炭的支持不会以牺牲清洁能源为代价。中国规划部门表示,将把可再生能源大型项目、电力存储和电网升级作为2023年的工作重点。此外,政府还将单位GDP能耗目标设定为降低2%左右。

报道称,这些措施凸显了中国在能源转型方面的独特做法,它寻求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尽管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入远超过其他国家,但其也注重借助化石燃料来确保可靠的能源供应,减少对进口能源的依赖。

报道称,在经历全球能源价格飙升、经济受到电力短缺影响后,能源安全仍是中国关注的焦点。当局预测今年煤炭市场将偏紧,天然气供应面临压力,并表示将努力确保能源供应的可靠性,以应对极端天气带来的挑战。

2月22日,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宁太阳能电力分公司车间,一名工作人员在检查光伏组件。(新华社)

与此同时,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5日也报道称,中国当局将努力强化该国的碳排放交易系统,并严厉打击碳数据造假等行为。

报道称,目前,该市场包括2000多家大型发电企业,其排放量超过其他任何交易系统,但一直受到价格低、流动性差和数据造假指控的困扰。

报道称,中国规划部门在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查的一份报告中说,将改善碳排放的统计和核算,打击数据造假。据悉,当局还计划将碳市场与可再生能源交易系统进行整合,以帮助增加清洁能源投资。

在2021年启动前曾数次延迟的中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打算在未来几年扩大,以增加更多行业。

据媒体报道,在2022年进行的检查发现,发电企业提交的排放数据不够准确;这些企业必须为产生的超配额二氧化碳埋单。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