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成为绿色消费的一大亮点发表时间:2023-03-07   

近年来,在各项政策措施支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成为绿色消费的一大亮点。越来越多的车主选择购入新能源车辆,但随之而来的新能源车充电桩的安装,就让不少车主犯了难。家住上海金山区山阳镇龙泽园的王先生就表示,小区部分地面固定停车位上安装了充电桩,且为了方便安装,还破坏了绿化。如此一来,对于没有固定车位但有充电需求的居民来说,显得不是很公平。

  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上海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暂行规定》,拥有租赁期一年以上固定车位的业主,是可以安装充电桩的。同时,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双方也签署了前提协议。

  而针对王先生的疑问,负责人表示,重新放开固定车位申请,根据小区目前的现状来说,确实难以实行。那么,临停车位的业主就没有办法实现在家门口充电的愿望了吗?也不尽然,半年多前,石化街道山鑫阳光城小区就通过征询,在小区内开辟了15个公共充电位。“实行下来,小区居民的反响都挺好的,然后有的居民以前需要跑到外面去充电,或者需要自己找地方充电,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充电”。石化街道山鑫阳光城居委会工作人员朱磊说。

  目前,大部分已建成小区基本都是采用公共充电位来解决临停车位业主的充电需求。事实上,为了针对类似问题,2022年年初,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本市进一步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规定,新建小区要制定充电设施配建标准,在新建住宅项目的规划报批、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及交付等关键环节监督把关,严格落实新建小区充电设施配建及安装条件预留要求。上海市人大代表余春钢则表示:“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对新建小区(充电桩)合理布局,并加大监管和检查力度,督促开发商完成小区的基础配套设施,要前期规划好,做到前瞻性,预留一些基础位置出来”。

  而就在前不久,上海市交通委、市发展改委、市公安局等多部门,已经联合印发了《上海市公共停车场(库)充电设施建设及管理办法》,并明确表示,2023年4月1日起,全市要积极推进经营性充电桩、专用充电停车位建设。

  上海市金山区交通委员会交通管理科工作人员徐正昊在接受记者采访介绍,当前针对新改扩的公共停车场,要求配建10%的充电桩,占总停车位的10%,且在10%里要求至少30%是快充充电桩;若是已有的公共停车设施,目前要求停车场库逐步完成至少5%的停车位配建充电桩,其中1.5%的停车位要配建快充充电桩。(完)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