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中学面试 > 正文

幼儿教育的意义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重点难点发表时间:2019-08-15

幼儿教育的意义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重点难点。网上课程学习

  幼儿教育的意义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重点难点

  学前教育的意义是指学前教育所具有的功能和作用,它具有客观性和多样性。学前教育的根本意义是促进个体和社会的发展。

  1.幼儿教育对个体发展的意义

  学前教育对个体发展的意义是指学前教育可以促进学前儿童在身体、认知、社会性和情感等方面健康全面和谐地发展。学前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的环境和教育质量直接影响儿童今后的发展。因此,作为人生早期阶段的教育,应努力为儿童提供适宜的、有益的早期经验,为儿童终身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幼儿教育对个体发展的意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促进生长发育,提高身体素质;

  ②开发大脑潜力,促进智力发展;

  ③发展个性,促进人格的健康发展:

  ④培育美感,促进想象力、创造性的发展。

  2.幼儿教育对教育事业、家庭和社会发展的意义

  (1)幼儿教育对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意义

  幼儿教育帮助幼儿做好上小学的准备,包括社会适应性、学习适应性、身体素质以及良好的学习与行为习惯、态度和能力等方面的准备,有助于儿童顺利地适应小学的学习和生活。

  (2)幼儿教育对于家庭和社会的意义

  众多事实表明,孩子能否健康地成长和发展已成为决定家庭生活是否和谐幸福、影响家庭生活质量的一个关键性的因素。幼儿教育牵动了全社会,在许多国家成为政府关心国民的重点。

  (3)学前教育对社会发展的意义

  主要表现在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影响作用。学前教育具有重要的文化传递功能,学前教育的基本任务就是引导和帮助幼儿学习和掌握人类社会的文化历史经验,促进和参与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家庭的稳定以及家庭生活的质量直接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和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家庭中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是家庭生活和谐幸福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学前教育关系着社会的稳定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