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中学面试 > 正文

幼儿园环境创设的重要性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重点难点发表时间:2019-08-15

幼儿园环境创设的重要性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重点难点。网上课程学习

  幼儿园环境创设的重要性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重点难点

  “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了人。”这句话深刻地阐述了环境对人的作用。现代心理学研究认为,幼儿的身心发展是遗传因素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幼儿通过与所置身的环境中的人、事、物相互作用才能得到全面的发展。

  幼儿只有在与教育相适应的环境中才能得到良好的熏陶。1989年颁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中也提出:必须创设与幼儿发展相适应的教育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优化整体教育的环境,对促进幼儿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通过创设适宜的环境对幼儿实施教育影响,即实施环境教育,应是幼儿教育的基本特点之一。

  事实上,一个好的教育环境本身就是幼儿的教科书和良师,因此,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是幼儿园的重要任务,也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有效而重要的手段。幼儿园作为专门的教育机构,是幼儿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应该充分发挥其教育目的性、组织性、计划性、科学性强的优势。正如哈佛大学心理学家怀特所言:“在促进幼儿早期教育方面,最有效的做法是创造良好的环境。”

  幼儿园环境可以启发幼儿的智力;可以提高幼儿感受美、欣赏美的能力;可以促进儿童社会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