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中学面试 > 正文

幼儿班级管理的方法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重点难点发表时间:2019-08-29

幼儿班级管理的方法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重点难点。网上课程学习

  幼儿班级管理的方法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重点难点

  幼儿园班级集体中一般由二三十个幼儿一起生活、学习和娱乐,他们虽然具有相同的年龄特征,但各自的个性、品质、生活经验和能力却是多种多样的。要保证集体中每个幼儿自觉地接受生活教育管理,掌握一定的生活常规和知识技能,从而达到幼儿园保教目标,保教人员必须掌握一定的班级管理方法。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法是每个保教人员基本的工作技能。

  1.规则引导法

  指用规则引导幼儿行为,使其与集体活动的方向和要求保持一致或确保幼儿自身安全并不危及他人的一种管理方法。

  规则引导法是学前教育班级管理最常用和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2.情感沟通法

  指通过激发和利用师生间或幼儿间以及幼儿对环境的情感,以引发或影响幼儿行为的方法。幼儿园孩子情感较成人外露,易受暗示和感染,所以教师很容易把握幼儿的情感特点,从幼儿情感着手,对幼儿的行为加以影响和引导,以达到管理的目的。另外,幼儿的情感伴随幼儿身心活动的全过程。所以,情感沟通法可以辐射到幼儿的全部生活、教育、游戏活动中去。它既能加强对幼儿的管理,又能促进幼儿情感的发展。

  3.互动指导法

  指幼儿园教师、同伴、环境等相互作用的方法。班级活动的本质是由幼儿参与的,同指向的对象发生相互作用的活动,即班级活动过程就是由幼儿不同对象互动的过程。因此,指导幼儿主动地、积极地、有效地同他人交往是班级管理的一种重要的方法。

  4.榜样激励法

  指通过树立榜样并引导幼儿学习榜样以规范幼儿行为,从而达成管理目的的方法。人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爱模仿、易受暗示的幼儿来说更是如此。教师在班级管理中利用具体的健康形象和成功的行为做示范,来引导和规范幼儿的行为。

  5.目标指引法

  指教师以行为结果作为目标,引导幼儿的行为方向,规范幼儿行为方式的一种管理方法。从行为的预期结果出发,引导幼儿自觉识别行为正误是目标指引法的基本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