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章节核心试题及答案解析第十九套【81-90题】

相关问答二级建造师考试 发表时间 :  2020-12-08

试题库

[二级建造师考试网]权威发布2021年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章节核心试题及答案解析,涵盖95%以上核心教材考点,更多二级建造师考试资料【顿学在线】。顿学在线二级建造师网!

  81 根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GB/T50326),施工企业项目经理在承担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应具有的权限有(   )。
  A.选择分包人
  B.制定内部计酬办法
  C.参与组建项目经理部
  D.选择监理单位
  E.参与项目招标、投标和合同签订
  【答案】B,C,E
  【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项目经理的权限。项目经理应具有下列权限:(1)参与项目招标、投标和合同签订;(2)参与组建项目经理部;(3)主持项目经理部工作;(4)决定授权范围内的项目资金的投入和使用;(5)制定内部计酬办法;(6)参与选择并使用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人;(7)参与选择物资供应单位;(8)在授权范围内协调与项目有关的内、外部关系;(9)法定代表人授予的其他权力。
  82 根据制定的质量事故处理的方案,对质量事故进行认真的处理,其中,事故的责任处罚,应根据(   )对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作出相应的行政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A.事故的性质
  B.事故损失的大小
  C.事故情节的轻重
  D.事故的原因
  E.事故处理的预期目的
  【答案】A,B,C
  【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质量事故的处理。根据制订的质量事故处理的方案,对质量事故进行认真的处理。处理的内容主要包括:事故的技术处理,以解决施工质量不合格和缺陷问题;事故的责任处罚,根据事故的性质、损失大小、情节轻重对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作出相应的行政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83 实行施工平行发承包模式对建设工程项目组织与协调的影响表现在(   )。
  A.业主直接控制所有工程的发包,可决定所有工程的承包商的选择
  B.业主要负责对所有承包商的管理及组织协调,工作量大,对业主不利
  C.业主的对立面多,各个合同之间的界面多,关系复杂,矛盾集中,业主的管理风险大
  D.业主方可能需要配备较多的人力和付出较多的精力进行管理,管理成本高
  E.组织和协调工作量大大减小,协调比较容易
  【答案】A,B,C,D
  【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平行发承包模式的特点。实行施工平行承发包对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与协调等的影响如下:(1)业主直接控制所有工程的发包,可决定所有工程的承包商的选择;(2)业主要负责对所有承包商的管理及组织协调,承担类似于总承包管理的角色,工作量大,对业主不利(业主的对立面多,各个合同之间的界面多,关系复杂,矛盾集中,业主的管理风险大);(3)业主方可能需要配备较多的人力和精力进行管理,管理成本高。
  84 关于施工预算和施工图预算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施工预算是投标报价的主要依据
  B.施工图预算是施工企业内部管理用的一种文件
  C.施工预算的编制以预算定额为主要依据
  D.施工图预算既适用于建设单位,也适用于施工单位
  E.施工预算是施工企业组织生产、编制施工计划的依据
  【答案】D,E
  85 工程变更一般是指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根据合同约定对(   )等做出的变更。
  A.施工程序
  B.工程内容
  C.工程数量
  D.工程质量要求及标准
  E.场地布置
  【答案】A,B,C,D
  【解析】
  工程变更是发包方与承包方对于施工过程中相关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的变更问题,是在合同规定的范围内对于变更进行认可、确定和补偿的问题。施工的程序,工程的内容,工程的数量,工程的质量要求及标准的变更都属于合同的变更。而选项E施工过程中施工场地布置,一般不会有大的变动需要双方商议。故正确的答案是A、B、C、D。
  86 按照编制程序和用途分类,建设工程定额包括有(   )。
  A.施工定额
  B.工具、器具定额
  C.预算定额
  D.概算指标
  E.补充定额
  【答案】A,C,D
  87 施工成本控制的步骤包括(   )。
  A.比较
  B.分析
  C.预测
  D.纠偏
  E.决策
  【答案】A,B,C,D
  【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成本控制的步骤。施工成本控制的步骤如下:(1)比较;(2)分析;(3)预测;(4)纠偏;(5)检查。
  88 某工程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如图所示,该计划表明(   )。
2021年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章节核心试题及答案解析第十九套88
  A.G工作为关键工作
  B.E工作的总时差为3 d
  C.B工作的总时差为1 d
  D.F工作为关键工作
  E.C工作的总时差为2 d
  【答案】A,C,E
  【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本题的关键线路为A→D→G→I,A→D→G→J。所以工作G为关键工作,工作F为非关键工作。双代号网络计划中,以终点节点为完成节点的工作,其总时差应等于计划工期与本工作最早完成时间之差。其他工作的总时差等于其紧后工作的总时差加本工作与该紧后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所得之和的最小值。故工作E的总时差=min{(O+2),(2+1))=2(d),工作B的总时差=min{(0+1),(2+0),(2+2)}=1(d);工作C的总时差为2 d。
  89 施工方项目经理在承担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责任过程中,应履行的职责包括(   )。
  A.贯彻执行国家和工程所在地的法律、法规
  B.严格财务制度,加强财经管理
  C.企业与个人的利益放在首位
  D.执行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
  E.全权代表企业法人行使各种权利
  【答案】A,B,D
  【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方项目经理的任务。项目经理在承担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履行下列职责:(1)贯彻执行国家和工程所在地政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2)严格财务制度,加强财经管理,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与个人的利益关系;(3)执行项目承包合同中由项目经理负责履行的各项条款;(4)对工程项目施工进行有效控制,执行有关技术规范和标准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实现安全、文明生产,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90 某工程施工至某月底,经偏差分析得到费用偏差(CV)<0,进度偏差(SV)<0,则表明(   )。
  A.已完工程实际费用节约
  B.已完工程实际进度超前
  C.已完工程实际费用>已完工作预算费用
  D.计划工作预算费用>已完工作实际费用
  E.计划工作预算费用>已完工作预算费用
  【答案】C,E
  【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费用偏差与进度偏差的分析。费用偏差(CV)=已完工作预算费用(BCWP)-已完工作实际费用(ACWP),其中:已完工作预算费用(BCWP)=已完成工作量×预算单价,已完工作实际费用(ACWP)=已完成工作量×实际单价,当CV>0时,说明项目运行节支;当CV<0时,说明项目运行超出预算费用。故选项A错误,选项C正确。进度偏差(SV)=已完工作预算费用(BCWP)-计划工作预算费用(BCWS),其中:已完工作实际费用(ACWP)=已完成工作量×实际单价,当SV>0时,说明工程进度超前;当SV<0时,说明进度延误。故选项B、D错误,选项E正确。

二级建造师报名入口

年二级建造师冲刺资料申领
课程精讲班
我的题库在线题库
今日热点

答疑

咨询

课程

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