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7中学教师资格证知识与能力第十四套试题辨析题发表时间:2019-08-29

辨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8分,共32分)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

1.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对学生不能进行惩罚。

2.学校教育应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不应该注重学生学科基础和基本技能的培养。

3.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是无条件的。

4.对于中学生的品德教育,说服教育的方法最为有效。

答案及解析

1.错误。当不良行为出现时,应给以必要的惩罚,有两种方式:一是给予某种厌恶刺激,如批评、处分、舆论谴责等;二是取消个体喜爱的刺激或剥夺某种特权 等,如不许参加某种娱乐性活动。但应严格避免体罚或变相体罚。惩罚不是最终目的,给予惩罚时,还要给学生指明改正的方向。

2.这种说法是错误的。虽然学校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就必须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但学生的这种能力并不是凭空而起的,而是要建立在熟练掌握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否则要培养学生的两种能力就无从谈起。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基础,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更 高层次的要求,这两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所以学校教育既要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也要注重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不能偏重其一。

3.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教育发挥主导作用要符合三个条件:第一,只有遵循人的发展规律,教育才能促进人的发展。第二,只有正确处理好内因和外因的关系,充分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育才能产生积极的成效。第三,要正确处理教育与遗传素质、环境因素的关系,发挥各自的作用。

4.错误。对于中学生的品德教育,常用的德育方法包括好几种,每一种方法都有其优势和不足之处,在具体使用中,应视具体情况综合灵活运用,使之能优势互补,不可简单断言某种方法优于其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