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每日一练 > 正文

19年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知识与能力第四套提分卷单选题发表时间:2019-08-29

1.构成教育的基本要素是( )

A.教育者和受教育者 B.受教育者和教育内容 C.教育者和教育内容 D.教育内容和教育形式

【答案】A。解析: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是构成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所有教育活动的开展都要以这两个要素为前提。

2.( )是上课的必要补充,是适应学生个别差异,贯彻因材施教的重要措施。

A.备课 B.课外辅导 C.布置作业 D.考试

【答案】B。解析:略。

3.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 )

A.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矛盾 B.教育者与德育内容之间的矛盾 C.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和受教育者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D.受教育者与教育内容之间的矛盾

【答案】C。解析: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就是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社会所要求的道德规范)与受教育者现有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它的实质是社会矛盾在德育过程中的反映。

4.下列不属于课堂纪律类型的选项是( )

A.教师促成的纪律 B.集体促成的纪律 C.自我促成的纪律 D.学生促成的纪律

【答案】D。解析:课堂纪律一般分为教师促成的纪律、集体促成的纪律、任务促成的纪律和自我促成的纪律。

5.孔子的教育著作是( )

A.《学记》 B.《论语》 C.《大学》 D.《中庸》

【答案】B。解析:孔子的教育思想主要体现在《论语》一书中。

6.现代教学的辅助形式有( )

A.个别教学 B.复式教学 C.特朗普制 D.设计教学法

【答案】A。解析:现代教学的辅助形式有个别教学和现场教学两种。

7.班主任工作总结一般分为( )

A.学年总结和学期总结 B.全面总结和专题总结 C.班级总结和教学总结 D.学习总结和活动总结

【答案】B。解析:班主任工作总结,是对整个班主任工作过程、状况和结局作出全面的、恰如其分的评估,进行质的评议和量的估计。一般分为两类,即全面总结和专题总结,一般在学期学年末进行。

8.灵感现象是( )的结果。

A.直觉思维 B.综合思维 C.聚合思维 D.分析思维

【答案】A。解析:直觉思维是人脑对事物整体及其本质直接领悟的思维活动,它表现在对事物及其关系的敏锐、迅速地识别和整体地把握。灵感现象就是直觉思维的结果。

9.义务教育具有明显的( )

A.时代性 B.经济性 C.强制性 D.创新性

【答案】C。解析:义务教育是指依据法律规定,适龄和青少年都必须接受的,国家、社会、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教育。其制定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故它具有明显的强制性。

10.“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体现了( )

A.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B.直观性原则 C.启发性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答案】B。解析:题干的描述体现了直观性原则。考生需注意区分理论联系实际原则与直观性原则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