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辅导:能力概述发表时间:2019-08-22
 

  

  能 力

  能力是一种很重要的人格特征,反映一个人的智慧特征,是决定心理活动效率的心理因素,是顺利完成某种活动的基本条件。

  一、概述

  (一)什么是能力。

  能力 是顺利、有效地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心理条件,是人格的一种心理特征。

  两含义1.已经发展出或表现出的实际能力。如:某人能将三种外语,会开汽车等。

  2.可能发展的潜在能力。潜在能力 是尚未表现出来的心理能量、通过学习和训练可能发展起来的能力。

  能力和活动密切相关:

  1.能力在活动中发展并表现在活动之中。

  2.从事某种活动必须以某种能力为前提。

  (二)能力、才能和天才。人们要完成某种活动,往往不是依靠一种能力而是依靠多种能力的结合。这些能力相互联系,保证了某种活动的顺利进行。这种结合在一起的能力才叫才能。能力的高度发展称天才。

  (三)能力与知识、技能的关系。

  能力与知识、技能的关系密切,他们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一方面,知识、技能不是人格心理特征,不属于能力;另一方面,能力的发展又离不开知识与技能。

  1.能力与知识、技能的区别。

  能力、知识和技能属于不同的范畴。知识是对人类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属于经验系统。技能是指通过练习而获得的自动化的动作方式和动作系统,他们表现了一个人已经达到的成就水平,而能力是指顺利实现活动的心理条件,它预示着一个人在活动中可能达到的成就水平。

  2.能力与知识、技能的联系。

  首先,能力是在掌握知识、技能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知识越多,技能越强,就越有利于能力的发展。知识,技能是能力形成与发展的基础。如果一个人缺乏必要的、基础的知识和技能,就会对其能力的发展造成巨大障碍。其次,知识、技能的掌握又是以一定的能力为前提条件的,能力直接影响人们掌握和运用知识技能的快慢、深浅、难易和巩固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