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幼儿教师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辅导:言语发表时间:2019-08-22
 

  

  

  言语p187(论述--言语与语言的关系:联系+区别)

  一、什么是言语

  语言和言语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语言是工具,言语则是对这种工具的运用。

  二、言语的种类。

  言语既然包括听、说、读、写,那么言语的形式就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把言语的形式分为两种:外部言语和内部言语。用来交际的言语叫做(外部言语),不是用来交际的言语叫做(内部言语)。

  (一)外部言语

  (空)外部言语又可分为(口头言语)和(书面言语)。口头言语又可分为(对话言语)和(独白言语)。

  1.对话言语。

  2.独白言语。

  3.书面言语。

  (二)内部言语

  内部言语是一种自问自答或不出声的言语活动。

  三、言语的理解

  (一)言语理解及其水平

  (二)影响言语理解的因素

  四、手语

  第六节  想象p191

  三、想象的过程(选、填)

  想象的分析、综合活动有以下几种形式:

  (一)粘合

  粘合是把两种或两种以上客观事物的属性、元素、特征或部分结合在一起而形成新形象的过程,如孙悟空、猪八戒、美人鱼、飞马等的形象。粘合方式是想象过程中最简单的一种方式,多用于艺术创作和科技发明。

  (二)夸张与强调

  夸张与强调是改变客观事物的正常特征,使事物的某一部分或一种特性增大、缩小、数量增多、色彩加浓等在头脑中形成新形象的过程。

  (三)拟人化。

  (四)典型化

  四、想象的类型(多选)

  按照想象活动是否具有目的性,可分为无意想象 和有意想象。

  (一)无意想象

  无意想象 是没有预定目的和计划而产生的想象。梦 是他的极端情况。

  (二)有意想象

  有意想象 是有预定目的、自觉的想象。

  根据它的新形象的新颖性、独特性和创造性的不同,又可分为再造想象 和创造想象。

  1.再造想象。再造思想是根据词语的描述或非语言(图样、图解、符号等)的描述,在头脑中产生有关事物新形象的过程。

  2.创造想象。

  是不依据现成描述而独立地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它的特点是新颖,独特,奇特。

  再造想象与创造想象的异同与联系:

  不同点:

  再造想象①具有再造性,构造出的形象与原物相符合。②再造的形象所代表的事物是已被他人创造出来的。③在一般性活动中的作用较大。

  创造想象①具有创造性,构造出来的形象是崭新的。②创造的形象所代表的事物是前所未有的。③在创造性活动中的作用较大。

  相同点:

  ①都是根据已有的表象构造出的新形象

  ②想象中的事物都是以前没有直接感知过的

  联系:

  ①再造想象是创造想象的基础,创造想象是再造想象的发展

  ②创造想象中有再造性的成分,再造想象中有创造性的成分

  3.幻想。幻想是与个人愿望相联系并指向于未来的想象。它是创造想象 的一种特殊形式。

  幻想与创造想象的异同与联系:

  不同点:

  幻想①是个人所向往的,追求的愿望。②指向于遥远的未来,不与创造活动直接相关联。

  创造想象①不一定是个人所向往的、追求的愿望。②与创造活动直接相关联,有想象的结果和产物。

  相同点:

  ①都必须有一定的表象材料为依据。

  ②都富有创造性、新奇性。

  联系:

  ①创造想象是幻想的基础,幻想是创造想象的特殊形式

  ②创造想象有一定的幻想成分,幻想中也有一定的创造想象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