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心理咨询师 > 报名时间 > 正文

石家庄心理咨询师2022年考试时间发表时间:2022-01-26
石家庄心理咨询师2022年考试时间

简介:一般开展专业人员的心理健康服务。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用人单位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和实施员工心理援助计划,为员工提供健康宣传、心理评价、教育培训、咨询服务、教学情绪管理、压力管理和抑郁、焦虑等常见心理行为识别方法,为员工积极寻求心理健康服务创造条件。在特定时期、特定岗位、经历特殊紧急情况的员工,应及时进行心理咨询和援助。

心理咨询师


、申请心理咨询师考试需要注意什么?

第一:心理学是科学。心理学系招收高中理科毕业生,因为它涉及心理实验和统计知识。心理学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边缘学科(认为它更倾向于自然科学)。

第二:目前,一般心理咨询师单独为他人提供心理咨询的收入不是很可观。由于人们对心理咨询的认识不足,小城市的发展有限,大城市和更高水平的心理咨询师可以更好地发展。

第三:心理顾问解决了正常人的心理问题。中国还没有心理学家的专业资格认证。所以我们常说的大多数心理学家都是由精神病学家改变的。他们解决有严重心理问题的人不在顾问的能力范围内。

第四:获得心理顾问,即使是二级,也不意味着你可以开业,离合格的顾问还很远。记住,这只是一个证书,现在全职心理顾问很少,其中许多是单位选择培训,获得证书后,我们仍然做以前的工作。

第五:如果你真的想把你的心理咨询作为你的终身职业,那么你必须申请心理学本科课程(好像北京大学有心理学科),或者获得心理学相关研究生(在小化妆看来,心理学本科课程比心理学研究生学更多的知识)。


、考试教材

主要内容包括:

一、基础知识:

(1)基础知识第一章:基础心理学

包括基础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和内容、心理学的发展历史、心理活动的生理基础、感觉和感知、记忆、思维、言语和想象、意识和注意力、动机、情感、情感和意志、个性。

(2)基础知识第二章:发展心理学

包括发展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发展心理学简史、婴儿期心理发展、幼儿期心理发展、童年心理发展、青春期心理发展、中年心理发展、老年心理发展。

(3)基础知识第三章:社会心理学

包括社会心理学史、研究对象和范围、社会化和自我、社会意识和归因、社会动机和社会情感、态度、沟通和人际关系、社会影响、爱情、婚姻和家庭。

(4)心理测量学四章:心理测量学

包括心理测试在心理咨询中的应用、测量和测量表、测试常模、测试信度、测试效率、项目分析、测试编制的一般程序、心理测试的使用。

(5)基础知识第五章:变态心理学

包括异常心理学的对象、正常心理学与异常心理学的区别、异常心理症状、精神障碍、心理健康和心理不健康、健康心理学、心理不健康状态分类、压力和健康。

(6)基础知识第六章:咨询心理学

咨询心理学的简史、中国心理咨询师的历史、现状和前景、历史上的几种理论观点、对象、任务、分类和一般程序、不同年龄段的心理咨询、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和性心理咨询。

2.技能操作

心理诊断技能、心理咨询技能、心理测试技能

三、职业道德

心理咨询师


、考试答题技巧

对于多个选择题,我们可以使用联系法。多项选择题不仅要用好排除法,还要用好联系法。一般来说,多项选择的答案是相互关联的,要么是因果关系,要么是递进关系。我们可以用多种方式分析,把答案联系起来,去掉牛头不对马嘴的答案,剩下的就是正确答案。建议不要过度分析,以节省时间,必要时选择。

心理咨询考试技能考核的重点是异常心理学、心理诊断和咨询技能,难点是异常心理学,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异常心理学的基础上,虽然书中的内容很少,但仍要反复考虑,特别是症状学的内容,注意书中的例子是首要任务,学生必须尽可能理解,因为每年的考试都有相同或稍微不同的案例,是论文中困难的一部分。此外,在做问题时,我们应该注意第一印象,过多的思考会影响判断。如果你想给出一个判断标准,你可以把握80%。当然,如果你在回答了这个问题后感觉很酷,那基本上就没有问题了。

事实上,扎实的学习,通常做更多的练习,是回答选择题的基础。在通常的学习中,学生必须坚实,注意细节和关键词,通常选择题测试是细节和关键词。此外,做更多的练习,熟能生巧,通常练习更多,心理会产生一种第六感,然后遇到问题,很容易找到答案。

注:学生千万不要相信网上的一些公式,比如三短一长选最长。其实必要的时候可以蒙,但不要全靠蒙。建议平时加强复习!

心理咨询师


、创新宣传教育体系,提高心理素养。

首先,我们应该利用传统文化来提高宣传和教育的内涵。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包含了对人与自然的思考,可以充分探索和有效地结合历史典故、人物传记和古代文学经典,提高宣传和教育载体的文化深度。第二,以社会心理干预和指导为主要的宣传和教育任务。各级宣传机构应当将社会心理指导纳入公益宣传范畴,创造各种形式的心理文化产品。注重对负面社会心理的干预,引导公众舆论指导,创造理性的国家心理,提高国家心理健康水平。第三,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国家教育体系。各级政府应继续推进心理健康科作,深入社会开展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和知识培训。支持心理知识的在线和线下推广活动,鼓励以新媒体为载体开放心理健康项目或专栏,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科学知识。学校系统应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将适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渗透到日常态教育活动中。

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