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心理咨询师 > 报名时间 > 正文

昆明高级心理咨询师2022年考试时间及注册地点发表时间:2022-01-26
昆明高级心理咨询师2022年考试时间及注册地点

简介: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开展社会心理咨询,是维护和改善人民身心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和外化的重要途径,是全面推进法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区域和部门应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从深化中国健康建设的战略高度,充分了解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责任感,自觉履行促进心理健康责任,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实现200个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心理咨询师


、心理咨询师鉴定方法:

原则上,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评估安排在每月第三个星期六,对心理咨询师的职业技能进行统一的评估和评估。评估和评估分为两部分: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考试。理论知识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或计算机考试,考试时间为90分钟。心理咨询师的理论知识考试可以在约定的考试时间内安排在线计算机考试。心理咨询师的操作技能考核采用现场动手方式。心理咨询师的职业鉴定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考试分别超过60分。


、考试教材

主要内容包括:

一、基础知识:

(1)基础知识第一章:基础心理学

包括基础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和内容、心理学的发展历史、心理活动的生理基础、感觉和感知、记忆、思维、言语和想象、意识和注意力、动机、情感、情感和意志、个性。

(2)基础知识第二章:发展心理学

包括发展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发展心理学简史、婴儿期心理发展、幼儿期心理发展、童年心理发展、青春期心理发展、中年心理发展、老年心理发展。

(3)基础知识第三章:社会心理学

包括社会心理学史、研究对象和范围、社会化和自我、社会意识和归因、社会动机和社会情感、态度、沟通和人际关系、社会影响、爱情、婚姻和家庭。

(4)心理测量学四章:心理测量学

包括心理测试在心理咨询中的应用、测量和测量表、测试常模、测试信度、测试效率、项目分析、测试编制的一般程序、心理测试的使用。

(5)基础知识第五章:变态心理学

包括异常心理学的对象、正常心理学与异常心理学的区别、异常心理症状、精神障碍、心理健康和心理不健康、健康心理学、心理不健康状态分类、压力和健康。

(6)基础知识第六章:咨询心理学

咨询心理学的简史、中国心理咨询师的历史、现状和前景、历史上的几种理论观点、对象、任务、分类和一般程序、不同年龄段的心理咨询、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和性心理咨询。

2.技能操作

心理诊断技能、心理咨询技能、心理测试技能

三、职业道德

心理咨询师


、注册注意事项

第一:心理学是理科。心理系招收高中理科的毕业生,因为它涉及到心理实验,涉及到统计学知识。心理学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的边缘学科(认为更倾向于自然科学)。

第二:目前,一般心理咨询师单独为他人提供心理咨询的收入不是很可观。由于人们对心理咨询的认识不足,小城市的发展有限,大城市和更高水平的心理咨询师可以更好地发展。

第三:心理顾问解决了正常人的心理问题。中国还没有心理学家的专业资格认证。所以我们常说的大多数心理学家都是由精神病学家改变的。他们解决有严重心理问题的人不在顾问的能力范围内。

第四:获得心理顾问,即使是二级,也不意味着你可以开业,离合格的顾问还很远。记住,这只是一个证书,现在全职心理顾问很少,其中许多是单位选择培训,获得证书后,我们仍然做以前的工作。

第五:如果你真的想把你的心理咨询作为你的终身职业,那么你必须申请心理学本科课程(好像北京大学有心理学科),或心理学相关研究生(似乎心理学本科课程比心理学研究生学习更多)。

心理咨询师


、主要任务

1.促进知识教育。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结合实际情况,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规范课程设置,为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大力倡导为全体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和辅修课,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全覆盖。原则上,公共必修课应设置2学分、32-36学时。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体系,组织编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教材,科学规范教学内容。开发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在线课程,丰富教育教学形式。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手段,通过线下线上、案例教学、体验活动、行为训练、心理情景喜剧等形式,有效改进教学方法,激发大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2.开展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月、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等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宣传普及,组织开展各种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体育娱乐活动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沟通渠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书籍、期刊、电影、电视、动画等沟通形式,组织创作和展示高质量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公益广告,传播自尊、乐观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健康意识。创新宣传方式,积极占据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地位,建立思想、知识、有趣、服务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站、网页和新媒体平台,广泛使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等媒体,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心理健康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要作用,支持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协会,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增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调整能力,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自助互助。加强家庭和学校教育的合作,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以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影响学生,有效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性。

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