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能源行业,已经到了无论短期还是长期都可以去承担风险的时候了发表时间:2023-03-09   

“未来一个季度,‘新半军’(新能源半导体军工)尤其是新能源行业,会出现一次大级别的估值修复和反弹。”近日,汇丰晋信基金副总经理陆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陆彬是汇丰晋信基金旗下知名基金经理,3月初刚刚升任汇丰晋信基金副总经理,这也是他升职后的首次发声。他在采访中明确表态,“在过去的一个月,新能源行业的资金面遭遇了较大的负反馈,‘新半军’领域的流动性大大降低,但我认为,这一资金抽血的问题已经演绎得比较充分,有较大可能在近期出现转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陆彬共管理7只基金,合计管理规模为260.32亿元。

  新能源有望

  再次迎来机会

  陆彬最早便是以擅长新能源等成长方向的投资而为投资者所熟知,2020年,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以134.41%的收益率摘下2020年度全国股票基金冠军,此后,陆彬不断拓展能力圈且仍然保持了优异的业绩

  2020年~2021年,新能源板块高歌猛进,直至2021年11月份见顶。此后,新能源板块虽然在2022年二季度和2023年年初有所反弹,但仍然不改下行趋势,2023年2月以来,新能源板块再度回调。

  陆彬表示,新能源行业在经历过去3~5年发展和投资逻辑的充分演绎后,行业基本面已经进入中期阶段,整个行业的贝塔机会与过去相比已没有那么明显,但仍存在丰富的结构性机会。

  “过去几年,新能源一直处于被机构超配的情况,但因为有新投资情况的出现,在过去一个月,新能源行业资金面遭遇了较大的负反馈,‘新半军’领域流动性大大降低,陷入被资金抽血并不断负反馈的困境。但我认为,这一资金抽血的问题已经演绎得比较充分,整个行业可能会在未来一个季度出现一次大级别的估值反弹。”陆彬表示。

  他认为,现在来看,新能源行业内很多龙头白马公司已经显露出了未来三年一倍以上的隐含回报,目前已经具备较高投资价值,同时资金负反馈有望接近尾声,有较大可能将在近期迎来投资机会。

  “如果我们去看2025年和2026年的业绩,综合行业空间、公司份额、盈利中枢进行估值,很多公司已经只有10倍的估值水平了。按照过往的数据经验来看,尽管行业的整体贝塔优势不像过往三年那样明显,估值不会再给得像三年前那么高,但估值提升到20倍的水平我觉得还是非常有可能的。”陆彬表示。

  陆彬表示,“我们无法准确判断资金的负反馈和过度的情绪宣泄什么时候结束,但现在的新能源行业,已经到了无论短期还是长期都可以去承担风险的时候了。”

  今年投资压力

  比去年大很多

  放眼到整个A股市场上,陆彬的想法也比较明确:一是从市场估值的角度看,今年全年的权益市场是有吸引力的;二是从市场结构的角度看,市场的分化程度已经由之前的非常集中到现在的非常分化,这是一个好事情,因为每一轮牛熊周期都是从分化到集中,再从集中到分化的过程。

  “但是对于基金经理来说,今年的投资压力比去年大得多。这个可能很多投资者理解不了,为什么市场好了压力反而更大?因为去年市场系统性下跌,基金经理之间的业绩差距比较小。但是今年市场可能会非常分化,这意味着基金经理之间有可能会拉开差距。”陆彬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从方向来看,2023年~2025年的市场可能和2019年~2021年的市场有些类似,都是从分化到集中配置的一个过程,但不同的地方在于,2023年~2025年的投资级别可能不如2019年~2021年。

  “2019年的时候,我能找到很多未来三年有3~5倍空间的公司,回过头来看,当时找到的3~5倍空间的公司很多都涨了5~10倍;但在过去三年充分演绎了各种政策方向和产业趋势后,站在2023年,我们同样往后看三年,虽然还能找到不少1~2倍的公司,但整体没有特别强、特别大的产业机会。”陆彬表示。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