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重点支持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发表时间:2023-03-07   

3月的北京,春意盎然,万象更新。踏着春天的节拍,肩负人民的期待,2023年全国两会大幕开启。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

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部署下一步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多次提及能源领域。本报记者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摘编能源领域相关要点,结合石油石化行业发展趋势及中国石化业务现状进行解读分析,敬请关注。

“以粮食和能源为重点做好保供稳价”“保粮食能源安全”“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

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并多次就能源安全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国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时,将保障能源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强调立足国内,持续加强重要能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再次体现了能源安全的极端重要性。

近年来,我国油气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对能源安全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端牢能源饭碗,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2022年我国原油产量时隔6年重返2亿吨,天然气连续6年超百亿立方米增产,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持续突破,“七年行动计划”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积累了雄厚物质基础,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能源领域关键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新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绿色发展成为自觉行动……这些都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支撑,是我们端牢能源饭碗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重点支持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

解读: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确保能源安全”。当前,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国际能源市场波动加大,能源供应短缺加剧,更加凸显了能源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极端重要性。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能源企业,中国石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大力推进油气增储增产增效,在端牢能源饭碗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2022年,油气勘探取得一批好成果,油气探明储量超计划,原油产量创近4年最大增长量纪录,天然气保持快速上产,油气产量当量创历史新高。特别是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新区带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累计20口井获千吨高产油气流,落实了两个亿吨级油气富集带,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深地工程”命名的油气项目,被誉为“深地一号”,进一步吹响了向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进军号角。陆相页岩油勘探多点开花、实现战略突破,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正式揭牌,成为我国首个陆相断陷盆地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初步落实页岩油有利区资源量32亿吨,培育了石油战略接替新领域。

“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由6.5亿千瓦增至12亿千瓦以上,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由20.8%上升到25%以上”

解读:从大西北一望无际的光伏电板,到大草原矗立的“大风车”,再到来往穿梭的新能源汽车……近年来,我国加快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的变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绿色低碳水平稳步提升,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发展新能源产业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2022年,我国新能源产业继续突飞猛进,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全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突破7亿千瓦,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均处于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规模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规模的76.2%,已成为我国电力新增装机的主体,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31.3%、占全国新增发电量的81%,已成为我国新增发电量的主体。

“双碳”目标下,中国石化将“洁净”纳入公司愿景目标,全力增强绿色能源供给能力,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坚定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2022年,中国石化新能源业务发展势头强劲,在绿氢、光伏、风电、地热等领域取得较好成绩,新能源业务成为重要战略增长极:建设和运营加氢站数量居全球首位,风光发电装机规模超850兆瓦,年自发绿电量4.5亿千瓦时,依托炼化一体化基地布局,积极推动海陆风光资源获取,创新绿电消纳模式,积极谋划部署了一批重大项目,扩大了风光发电等绿色能源规模。

“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解读:统筹实现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目标,必须立足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禀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立足国情、控制总量、兜住底线,有序减量替代,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

多年来,尽管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逐步降低,但煤炭的主体能源地位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目前,我国煤炭利用产生的碳排放约占化石能源消费碳排放的70%以上。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对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在新型煤化工技术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拥有的技术序列包括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等。新型煤化工已逐步成为我国碳中和进程中煤炭的主要利用方式之一。中国石化在该领域也进行了长远的布局,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今年2月16日,中国石化鄂尔多斯风光融合绿氢化工示范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也是中国石化继2021年启动建设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以来建设的第二个绿氢示范项目,主要利用鄂尔多斯地区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发电直接制绿氢,年可制绿氢3万吨、绿氧24万吨。项目产出的绿氢和绿氧将由管道就近输送至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替代部分煤制氢,达到降碳减碳目的,有效推动传统合成材料化工产业与氢能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助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拓展化工原料来源途径,形成氢能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产业新模式和发展新路径,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