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支持碳减排贷款超过4000亿元,带动减少碳排放8000多万吨发表时间:2023-02-03   

截至2022年9月末,碳减排支持工具累计使用2400多亿元,支持碳减排贷款超过4000亿元,带动减少碳排放8000多万吨。

金融正成为助力科学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

2021年10月15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出席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三个重点领域,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向碳减排重点领域的企业发放贷款,之后可向人民银行申请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并按照人民银行要求公开披露碳减排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对煤电、煤炭企业和项目等予以合理的信贷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

央行行长易纲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讲话表示,央行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助力绿色发展。这项工具坚持市场化原则,支持金融机构向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碳减排技术这三个重点领域的企业提供贷款。

2023年年初,人民银行发文称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三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一是碳减排支持工具延续实施至2024年末,将部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的金融机构范围,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二是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延续实施至2023年末,2023年继续并行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在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科学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