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并积极推动能源结构绿色化转型,全面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发表时间:2022-07-20   

绿色低碳发展不仅是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实现产业绿色转型以及体现企业社会价值的要求。作为信息通信行业的主力军,中国电信正在通过实现碳资产“数智化”管理以及满足各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肩负起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重任。

为全面实现绿色低碳发展,7月19日,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蔡康在Win-Win华为创新周绿色发展峰会上进行《中国电信绿色低碳战略及实践》主题演讲时提到,中国电信在原有“1236”行动计划基础上,已探索形成“1248”双碳发展模式。

此前,中国电信柯瑞文董事长提出“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就是二十四个字,即: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 如今中国电信正在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运营打造绿色新云网,以绿色算力构建数字经济时代核心基础能力,并积极推动能源结构绿色化转型,全面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四大领域绿色低碳实践成效显著

以“1248”双碳发展模式为指引,中国电信在绿色低碳方面进行了多维度全方位的实践与探索,通过网络架构优化、云网融合布局、建设模式创新、新技术应用、AI赋能等方式开展节能降碳,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对此,蔡康介绍了5G基站、数据中心、全光网络和对外赋能这四方面绿色低碳的实践案例。

在5G基站节能降碳方面,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首创5G全生命周期网络共建共享,在投资减半、能耗减半的情况下,实现了基站规模、网络覆盖、用户体验翻倍的效果,最大程度减少了网络总体能耗水平,并且在管理、运营、技术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创新。截止2022年6月底,已部署共建共享5G基站超85万个,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70余万吨。

另外,为控制5G基站能耗快速增长,中国电信基于大数据和AI技术,自主研发全网统一基站智慧节能平台“天翼蓝能”,实现了安全、自动、最大限度的精确节能。到2022年6月底,中国电信基站智慧节能系统已完成全国31省部署,纳管5G扇区130万以上,5G节能效率提升15%,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余万吨。

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方面,中国电信在亦庄云计算枢纽楼通过应用间接蒸发技术、CO2载冷技术及余热回收技术,对大楼进行了综合节能改造。目前该数据中心年度节电量在400万度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0吨以上,综合节能效果良好。

此外,中国电信也不断探索前沿技术的应用,打造数据中心极致PUE。海南电信与相关合作方共同打造的海底数据中心示范项目,实现了海底数据中心单舱PUE测试值低于1.1,空调系统全年海水自然冷却,整个系统几乎无淡水资源消耗。

在打造绿色全光网络方面,中国电信在业内率先开展千兆光网升级,成功打造了广西、上海等首批千兆省、市,全面推进全光网2.0建设。目前,已建成全球最大的绿色低碳一二干融合ROADM全光网络,单位比特交换能耗显著下降,节能效果十分明显。根据实际网络统计,与链状密集波分复用(DWDM)系统相比,ROADM全光交换网可降低大约50%的能耗,节约大约30%的成本。

在赋能产业绿色发展方面,2021年由中国电信开发的福建省碳市场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全国首个省级碳市场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监管九大行业共402家企业,累计分配碳配额2亿吨,上年度完成碳配额累计成交数量500余万吨,成交金额8000余万元。

“零碳青海”打造通信行业零碳样板

结合区域自然禀赋优势践行绿色低碳发展,中国电信青海公司的绿色低碳转型成果可圈可点。

“零碳青海”是中国电信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实践之一,青海公司从自身运营和供应链两大方向制定了两大零碳目标,一是到2024年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二是到2040年实现供应链净零排放。经统计,2021年青海公司二氧化碳总排放约29.8万吨;其中自身运营碳排放占比为39%,供应链碳排放占比为61%。可见,供应链的节能降碳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另外,“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从布局选址、PUE设计、节能技术应用和绿色能源利用等方面充分考虑,积极引入绿色元素。在供电系统、制冷系统等建设中均采用国内目前最先进的技术,PUE值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项目投入运营后,将与青海电信现有的青海云网大数据中心、柴达木云数据中心多节点互补,构建省内最大的“3+8+X”大数据中心集群,未来将成为全省数字经济新高地和西北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基石。

“青海电信在推进自身运营零碳发展与供应链净零排放的过程中,将努力打造中国电信首个零碳省份、全国首个零碳数据中心,绘制零碳青海特色名片,塑造企业绿色低碳品牌形象。”蔡康说到。

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主力军,中国电信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以科技创新打造低碳发展的竞争优势,推动源头创新和核心技术突破,推动全社会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