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推动农村能源绿色转型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发表时间:2023-03-09   

农村能源是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快农村清洁能源发展,推动农村能源绿色转型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天津市主委高秀梅建议,整体统筹调整农村能源消费结构,推进农村能源利用方式清洁化并提高利用率。

我国农村清洁能源资源丰富,但由于认知不足、开发利用价格偏高等原因,导致农村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开发利用率较低。主要表现为煤炭在农村能源消费中仍居于主导地位,薪柴、秸秆等广泛使用,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占比低,能源利用方式落后、效率低。同时,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较为分散,多以户为单位,安装及运维难度大且存在安全隐患与污染问题。

高秀梅委员建议,要整合政策和市场优势,从整体层面入手,推动农村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分步、有计划地调整以煤炭、薪柴、秸秆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因地制宜多样化发展清洁能源,并重点打造一批清洁能源生产供应点,供广大农村地区使用。推动生物质能燃气化、发电、液化等清洁利用方式,逐步淘汰传统炉灶、锅炉或土灶。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开发的集中再利用模式,实现规模化集中生产和工厂化生产管理,并对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副产品进行回收利用以降低成本。通过引入农业碳交易等市场机制,引导农户增加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收入,从而降低使用价格。推动新技术研发,以技术进步增强清洁能源价格竞争优势及可操作性。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