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要结合青海高质量发展实践

相关问答二级建造师考试 发表时间 :  2021-07-05

 学好党史要结合本省发展历史

  把青海发展史与百年党史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对历史看得更清、更准。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纵观青海解放70多年来的三个发展阶段: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经过短期的经济恢复和社会主义改造,提出了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四个现代化”发展战略,我省经历了计划经济时期的追随式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实施了以改革开放为突出特征的发展战略,我省经历了改革开放时期的追赶型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已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问题,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这一历史性机遇助推我省经历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省跨入生态保护优先的高质量型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每一阶段都是和党的发展历程驱驰并进,青海的发展奋斗历程正向全省、全国人民展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度自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烈自信。

  学好党史要立足本地红色历史资源和艰苦奋斗历史

  青海发展的历史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青海各族人民在建设中取得的成绩是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鲜活例证。

  党史学习教育要立足本省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参观红光清真寺、西路军纪念馆、格尔木将军楼等。大力发扬循化撒拉族自治县1939年西路军战士与国民党军阀马步芳抗争战斗、与撒拉族群众水乳交融所形成的为民造福精神;大力发扬莫河骆驼场老一辈开拓者运输物资、勘探资源所形成的慕生忠开路精神;大力发扬青海省优秀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尕布龙同志艰苦朴素、不谋私利、一心一意服务群众、为南北山绿化鞠躬尽瘁的尕布龙赤子精神。在青海70多年建设史中,记载着来自五湖四海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同青海各族干部群众一道,始终坚持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与革命精神。在青海盐湖博物馆里陈列的铁皮房老照片无声地告诉我们,老一辈建设者住着铁皮房,在“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的戈壁滩上艰苦创业,把青春和人生献给了祖国的“聚宝盆”。历史证明,我省70多年发展中,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青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强大支柱。

  学习党史要紧密结合新时代青海高质量发展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党史学习,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坚决执行中央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提出具体要求。这既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更是我省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增强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是党中央面对我国发展环境复杂局面提出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实践表明,发展理念决定着发展实践、目标、任务是否正确,政策措施是否合理,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解决制约青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为主阵地,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研平台建设,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同时,要全面纵深推进供给侧创新这条主线,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增强综合发展能力,为全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完善促进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持续推进绿色发展,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重大使命。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共享”并在“共享中发展”,把“共享”贯穿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让各族人民群众充分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作者:杜敏学 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党校)

二级建造师报名咨询入口

2023年二级建造师报名咨询入口》》

热点推荐:

二级建造师6个专业实务科目,来看看自己适合吗

近年来二级建造师报名人数创新高,背后真相

45岁报考二级建造师会不会太晚?

年二级建造师报考条件查询
相关推荐:
我的题库在线题库
今日热点

答疑

咨询

课程

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