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正文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备考《财务管理》通关模拟试题解析(2)发表时间:2020-05-27

  单选题
  下列关于长期借款筹资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企业采取定期等额归还借款的方式,既可以减轻借款本金到期一次偿还所造成的现金短缺压力,又可以降低借款的有效年利率
  B、按照国际惯例,大多数长期借款合同中,为了防止借款企业偿债能力下降,都严格限制借款企业净经营长期资产总投资规模,而不限制借款企业租赁固定资产的规模
  C、按照国际惯例,大多数长期借款合同中,为了防止借款企业偿债能力下降,不准企业投资于短期内不能收回资金的项目
  D、若预测市场利率将上升,应与银行签订固定利率合同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企业采取定期等额归还借款的方式,虽然可以减轻本金到期一次偿还所造成的现金短缺压力,但会同时提高企业使用贷款的有效年利率,所以A的表述不正确。一般性保护条款应用于大多数借款合同,其主要条款包括:对净经营长期资产总投资规模的限制;限制租赁固定资产的规模等,所以选项B的表述不正确。不准企业投资于短期内不能收回资金的项目属于特殊性保护条款,所以C的表述不正确。
  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长期借款的常见偿还方式的是( )。
  A、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B、定期支付利息、到期一次偿还本金
  C、定期等额偿还
  D、平时逐期偿还小额本金和利息、期末偿还余下的大额部分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长期借款的偿还方式有:定期支付利息、到期一次偿还本金;定期等额偿还;平时逐期偿还小额本金和利息、期末偿还余下的大额部分。
  单选题
  相对于股票筹资而言,不属于债务筹资特点的是( )。
  A、会形成企业的固定负担
  B、筹资成本低
  C、有使用上的时间性
  D、会分散投资者对企业控制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债务筹资是与普通股筹资性质不同的筹资方式。与后者相比,债务筹资的特点表现为:筹集的资金具有使用上的时间性,需到期偿还;不论企业经营好坏,需固定支付债务利息,从而形成企业固定的负担;其资本成本一般比普通股筹资成本低,且不会分散投资者对企业的控制权。
  单选题
  下列关于认股权证筹资成本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认股权证的筹资成本与一般债券的资本成本一致
  B、认股权证的筹资成本应大于债务的市场利率但低于税前普通股的资本成本
  C、认股权证的筹资成本与普通股的资本成本一致
  D、认股权证的资本成本应低于一般债券的资本成本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附带认股权证债券的资本成本,可以用投资人的内含报酬率来估计。计算出来的内含报酬率必须处在债务的市场利率和税前普通股成本之间,才可以被发行人和投资人同时接受,所以选项B正确。
  单选题
  某公司拟发行附带认股权证的债券筹集资金,已知目前等风险公司债券的市场利率为8%,该公司税后普通股成本为12%,所得税税率为25%。要使得本次发行附带认股权证债券的筹资方案可行,则其税前筹资成本的范围为( )。
  A、大于8%,小于12%
  B、大于8%,小于16%
  C、大于6%,小于16%
  D、大于6%,小于12%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附带认股权证的债券的税前成本必须处于等风险债务的市场利率和税前普通股成本12%/(1-25%)=16%之间。
  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经营租赁目的的是( )。
  A、取得拥有长期资产所需要的资本
  B、取得经营活动需要的短期使用的资产
  C、获得长期资产的购置权
  D、获得较低的资本成本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经营租赁的目的是取得经营活动需要的短期使用的资产。
  单选题
  经营租赁最主要的外部特征是( )。
  A、租赁期短
  B、租赁资产的成本不可以得到完全补偿
  C、租赁合同在到期前能单方面解除
  D、租赁资产由出租人负责维护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典型的经营租赁是短期的、可撤销的、不完全补偿的毛租赁,经营租赁最主要的外部特征是租赁期短。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