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正文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备考《财务管理》通关模拟试题解析(4)发表时间:2020-05-27

  单选题
  股利无关论认为股利分配对公司的市场价值不会产生影响,这一理论建立在一些假定之上,其中不包括( )。
  A、投资者和管理当局可相同地获得关于未来投资机会的信息
  B、不存在股票的发行和交易费用
  C、投资决策已确定并且已经为投资者所理解
  D、投资者不关心公司股利的分配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股利无关论的假设条件包括:(1)公司的投资政策已确定并且已经为投资者所理解;(2)不存在股票的发行和交易费用;(3)不存在个人或公司所得税;(4)不存在信息不对称;(5)经理与外部投资者之间不存在代理成本。因此,选项A、B、C均不是答案;该题答案为D,选项D是股利无关论的观点。
  单选题
  实施股票分割与发放股票股利产生的效果相似,它们都会( )。
  A、改变股东权益结构
  B、增加股东权益总额
  C、降低股票每股价格
  D、降低股票每股面值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股票股利会改变股东权益结构、股票分割不会改变股东权益结构。所以选项A不正确;股票分割和股票股利都不会增加股东权益,所以选项B不正确;都会使得发行在外的股数增加,会降低股票每股价格,所以选项C正确;股票股利不会影响每股面值,而股票分割会降低每股面值,所以选项D不正确。
  单选题
  甲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2011年的利润分配方案如下:每10股送2股并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3股。如果股权登记日的股票收盘价为每股25元,除权(息)日的股票参考价格为( )元。
  A、10
  B、15
  C、16
  D、16.67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在除权(除息)日,上市公司发放现金股利与股票股利股票的除权参考价:=(股权登记日收盘价-每股现金股利)/(1+送股率+转增率)=(25-1)/(1+2/10+3/10)=16(元)。
  单选题
  发放股票股利与发放现金股利相比,其优点是( )。
  A、直接增加股东的财富
  B、改善公司资本结构
  C、提高每股收益
  D、避免公司现金流出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发放股票股利不会直接增加股东的财富,因此,选项A不是答案;由于发放股票股利不会影响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的数额,所以,不会改善公司资本结构,选项B不是答案;由于发放股票股利会导致普通股股数增加,如果盈利总额不变,则每股收益会下降,因此,选项C也不是答案;由于发放股票股利不用支付现金,所以,选项D是答案。
  单选题
  以下股利分配政策中,最有利于股价稳定的是( )。
  A、剩余股利政策
  B、固定股利政策
  C、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
  D、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固定股利政策最有利于股价的稳定。
  单选题
  依据股利分配的客户效应理论,高收入阶层和风险偏好者希望公司()。
  A、保持稳定的股利支付率
  B、发放稳定的股利
  C、多发放现金股利
  D、少发放现金股利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客户效应理论认为,对于高收入阶层和风险偏好者,由于其税负高,并且偏好资本增长,他们希望公司少发放现金股利,并希望通过获得资本利得适当避税,因此,公司应实施低现金分红比例,甚至不分红的股利政策。
  单选题
  某公司采用剩余股利政策分配股利,董事会正在制订2015年度的股利分配方案。在计算股利分配额时,不需要考虑的因素是( )。
  A、公司的目标资本结构
  B、2015年末的货币资金
  C、2015年实现的净利润
  D、2016年需要的投资资本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采用剩余股利政策,股利分配与公司的资本结构相关,而资本结构又是由投资所需资金构成的,因此实际上股利政策要受到投资机会及其资本成本的双重影响。选项ACD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资本结构是长期有息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比率,而短期负债筹资是营运资本管理的问题,不是资本结构的问题,所以2015年末的货币资金不需要考虑。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