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初级个人理财》考前模拟试题汇总(3)发表时间:2020-06-10

  1、下列关于货币现值和终值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现值是期间发生的现金流在期初的价值
  B.终值利率因子与时间成正比关系
  C.现值与时间成正比例关系
  D.现值与贴现率成反比关系
  E.现值和终值成正比例关系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终值和时间正相关,现值和时间负相关。
  2、下列关于年金的说法正确的有()。
  A.普通年金一般具备等额与连续两个特征
  B.根据现金流发生的时间.年金可以分为期初普通年金和期末普通年金
  C.当n:1时年金终值系数为1。则年金表为期初年金终值系数表
  D.期初普通年金终值系数(n,r):期末普通年金终值系数(n,r)-1+复利终值系数(n,r)=期末普通年金终值系数(n+1,r)-1
  E.期初普通年金现值系数(n,r)=期末普通年金现值系数(n,r)+1-复利现值系数(n,r)=期末普通年金现值系数(n-1,r)+1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年金一般分为期初年金和期末年金,如果需要判断查表法中的年金表格是期末还是期初年金,只需要检查当n=1的时候年金终值系数是否为1来判断,若为1,则为期末年金。
  3、小李每年储蓄增长5%,投资报酬率8%,第一年年末的储蓄额为10000元,10年后的终值为()元。
  A.176677
  B.100000
  C.185522
  D.250000
  参考答案:A
  4、一个投资项目,初始投资20000元,共投资4年,每年末的现金流分别为3000元,5000元,6000元和9000元,IRR为()。
  A.3.75%
  B.5.18%
  C.4.57%
  D.4.96%
  参考答案:D
  5、家庭消费支出规划主要包括()等。
  A.住房消费计划
  B.汽车消费计划
  C.信用卡消费规划
  D.现金消费规划
  E.个人信贷消费规划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家庭消费支出规划主要包括住房消费计划、汽车消费计划以及信用卡与个人信贷消费规划等。
  6、大华集团在未来7年内,每年都有一笔10万元的租金需要支付,大华集团现在需要投资一笔钱,保证未来现金流的支付,如果该投资的回报率为6%,那么大华集团现在需要投资()万元。(通过系数表计算)
  A.55.82
  B.54.17
  C.55.67
  D.56.78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题意可知,本题考查的是年金现值系数。通过查表可得(n=7,r=6%)的交叉点为5.582,则FV=10×5.582=55.82万元。
  7、()是分析家庭财务状况、进行家庭收支规划最重要的指标和工具。
  A.家庭收支储蓄表
  B.资产负债表
  C.现金流量表
  D.权益变动表
  E.收入支出规划表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家庭收支储蓄表和资产负债表是分析家庭财务状况、进行家庭收支规划最重要的指标和工具。
  8、在专业理财服务中,理财师在投资规划中最重要的工作是()。
  A.保证收益
  B.资产配置
  C.投资建议
  D.理财规划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专业理财服务中,理财师在投资规划中最重要的工作是根据客户的需求、风险属性,以及相关投资方法,按不同的比例把客户的资产科学地配置在不同的资产类别中,其中包括股票、债券、不动产、现金等,即资产配置;然后再根据每一类资产所配置的比例,为客户提供不同投资方式和产品的建议。
  9、子女教育规划的内容不包括()。
  A.对教育费用需求的定性分析
  B.通过储蓄和投资积累教育专项资金
  C.金融产品的选择
  D.资产配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子女教育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对教育费用需求的定量分析.通过储蓄和投资积累教育专项资金,金融产品的选择和资产配置等内容。
  10、下列关于财务自由说法错误的有()。
  A.个人和家庭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主动投资
  B.薪金工资类收入的增长最后能达到财务安全的程度
  C.养老金和年金属于个人或家庭进行金融投资所得的一部分
  D.投资收入具有主动争取更高收益的性质
  E.工资薪金类收入的增长幅度和频率通常情况下不会很大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工资薪金类收入的增长幅度和频率通常情况下都不会很大,所以通常仅能达到或争取达到财务安全的程度。B项错误。个人或家庭的收入来自于以下两部分:一部分是工资薪金和其他与社会工作角色相关的收入如养老金和年金等:一部分是个人或家庭进行金融投资或实业投资所得。C选项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