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银行从业 > 正文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考前模拟试题汇总(3)发表时间:2020-06-10

  1、下列关于资产流动性的说法,正确的有()。
  A.资产流动性反映了商业银行持有的资产在无损失或微小损失的情况下迅速变现的能力
  B.资产的变现能力越强,所付成本越低,则流动性越强
  C.计算资产流动性时应包括商业银行所持有的各类资产
  D.一般从零售客户和公司/机构客户对商业银行的资产流动性进行分析
  E.商业银行应当估算所持有的可迅速变现资产量,把流动性资产持有与预期的流动性需求进行比较,以确定流动性的适宜度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在计算资产流动性时,抵押给第三方的资产均应从各类资产中扣除,选项C错误;一般从零售客户和公司/机构客户对商业银行的负债流动性进行分析,选项D错误。
  2、以下属于国内商业银行流动性资产的是()。
  A.库存现金
  B.超额准备金
  C.一个月内到期的正常类贷款
  D.一个月内到期的债权
  E.长期公司债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答案为AC。流动性资产包括:库存现金(现汇)、在中国人民银行超额准备金存款、一个月内到期的同业往来净额(资产方)、一个月内到期的贴现及其他买入票据、一个月内到期的应收账款、一个月内到期的正常类贷款(包括正常类贷款和关注类贷款)、一个月内到期的债券、在国内外=级市场上随时可抛售的合格债券及可随时变现的合格票据资产、其他一个月内到期可变现的资产(剔除其中的不良资产)。
  3、关于流动性风险与各类主要风险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持有的高信用风险资产越多,流动性风险越低
  B.承担过高的市场风险可能增加流动性风险
  C.当资金调拨与证券结算系统发生故障时,操作风险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
  D.良好的声誉有助于商业银行以合理的成本获得所需资金,并确保在困难时期资金不会流失,这降低了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
  E.制定和实施新战略、推广新产品/业务之前,应当正确评估其对流动资金的影响,避免因战略决策失误造成流动性风险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持有的高信用风险资产越多,流动性风险越高。
  4、对流动性风险管理方法的说法正确的是()。
  A.通常将商业银行特定时段内的存款分为三类
  B.商业银行负债的流动性需求与新增贷款有关
  C.针对外币的流动性风险管理,高级管理层应当首先明确外币流动性的管理架构
  D.流动性应急计划包括危机处理方案和弥补现金流量不足的工作程序两方面的内容
  E.管理者可根据某些外币在流动性需求中占有较高比例的情况,为其建立单独的备用流动性安排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根据商业银行总的流动性需求计算公式知,商业银行总的流动性需求与新增贷款有关。
  5、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期限结构是指,在未来特定时段内()的构成状况。
  A.流动性资产与流动性负债
  B.长期资产与长期负债
  C.敏感性资产与敏感性负债
  D.到期资产与到期负债
  E.现金流入与现金流出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期限结构是指在未来特定的时段内,到期资产(现金流入)与到期负债(现金流出)的构成状况。
  6、流动性风险是()长期积聚、恶化的结果。
  A.信用和声誉风险
  B.市场风险
  C.操作风险
  D.战略风险
  E.外汇风险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虽然流动性风险通常被认为是商业银行破产的直接原因,但实质上,流动性风险是信用、市场、操作、声誉及战略风险长期积聚、恶化的综合作用结果。
  7、在战略风险评估及实施方案中,对于影响显著,发生可能性较高的风险,对应的战略实施方案是()。
  A.尽量避免,高度重视
  B.必须采取管理措施,密切关注
  C.可以接受风险、持续监测
  D.接受风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项是显著风险影响中的中度风险可能性;C项是中度风险影响;D项是轻微风险影响的内容。
  8、下列不属于声誉风险管理中董事会的责任的是()。
  A.制定商业银行的声誉风险管理政策和操作流程
  B.应定期审核声誉风险管理政策
  C.设置声誉风险管理职能,负责识别、评估和监测声誉风险状况
  D.确保商业银行能够充分识别和及时处理可能导致声誉风险的事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选项是高级管理层的责任。
  9、在声誉风险评估中,商业银行通常需要做出预先评估的风险事件包括()。
  A.市场对商业银行的盈利预期
  B.商业银行影响客户或公众的政策性变化
  C.商业银行改革/重组的成本/收益
  D.监管机构责令整改的不利信息/事件
  E.市场利率短期内剧烈波动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通常需要做出预先评估的声誉风险事件包括:①市场对商业银行的盈利预期;②商业银行改革/重组的成本/收益;③监管机构责令整改的不利信息/事件;④影响客户或公众的政策性变化等(如营业场所、营业时间、服务收费等方面的调整)。
  10、下列属于声誉风险管理流程的是()。
  A.风险识别
  B.风险评估
  C.监测和报告
  D.内部审计
  E.应急方案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声誉风险管理流程依次是声誉风险识别、声誉风险评估、监测和报告。
  11、战略风险管理的作用包括()。
  A.强化了商业银行对于潜在风险的洞察力
  B.能够确保产品和服务的溢价水平
  C.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经济损失
  D.能够持久维护和提高商业银行的声誉和股东价值
  E.能够预先识别所有潜在风险以及这些风险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相互作用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战略风险管理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经济损失、持久维护和提高商业银行的声誉和股东价值。战略风险管理强化了商业银行对于潜在风险的洞察力,能够预先识别所有潜在风险以及这些风险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相互作用,并尽可能在危机真实发生前就将其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