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广东 > 广东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第一套猜题卷单选题及答案

时间:2019-09-11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1.任何扎实、有效的课堂,都离不开教师及时、巧妙、精要的( )和指导。

A.提问 B.讲授 C.演示 D.操作

2.优秀教师的最高层次是( )。

A.合格教师 B.教育教学能手

C.专家型教师和学者型教师 D.教育家型教师

3.教师自我教育能力的核心是( )。

A.反思能力 B.思考能力

C.自学能力 D.教学能力

4.周某(15周岁)在课间因小事与同学李某发生争执,周某一拳击中李某头部,致使李某倒地,送医院后不治死亡。周某对此事应当负什么责任?( )

A.应负相对刑事责任 B.不应负刑事责任

C.应负完全刑事责任 D.应负刑事责任

5.根据我国教师法规的有关规定,“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的”与“品德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教师,其教师资格将( )。

A.给予撤销 B.宣告中止

C.永远丧失 D.公告无效

6.根据我国《教育法》的规定,必须由具有我国国籍、在我国境内定居并具有国家规定任职条件的公民担任我国学校的( )。

A.教师 B.校长

C.行政人员 D.教辅人员

7.师德修养的时代性特点需要教师( )。

A.随时代变化,彻底变革师德内涵

B.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重新确立师德规范

C.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师德

D.以不变应万变,守护祖国的师德传统

8.从教师个体职业良心形成的角度看,教师的职业良心首先会受到( )。

A.社会生活和群体的影响 B.教育对象的影响

C.教育法规的影响 D.教育原则的影响

9.中国人有句俗语说“师生如父子”,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是( )。

A.师生关系就是父子关系

B.师生关系基本等同于父子关系

C.教师对学生既有像父母一样的关爱,又有像父母对自己子女一样的偏爱

D.教师对学生既有像父母一样的关爱,却没有像父母对自己子女一样的偏爱

10.改革开放后最早颁布的成文的性文件是( )。

A.1984年颁布的《中职业道德规范》(试行)

B.1991年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C.1997年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D.2008年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11.在一定情况下,对个别学生的违法违纪现象,教师可以采用( )手段,以保证教育要求的实现,但不能超越法律的限度。

A.打骂 B.罚跪

C.变相体罚 D.惩戒

12.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和精髓是( )。

A.爱岗敬业 B.依法执教

C.为人师表 D.关爱学生

13.教师的师德修养,只有在( )中才能得到不断地充实、提高和完善。

A.学习 B.交往

C.思考 D.实践

14.学校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途径是( )。

A.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B.思想政治教育

C.课外活动 D.教学

15.在当代,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基础知识的教学,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基础知识的教学是教育的主要目的

B.中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决定只能给他们传授基础知识

C.教学的首要任务是引导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D.掌握基础知识是发展的前提

16.在乡试、会试、殿试中的第一名分别称( )。

A.解元、会元、状元 B.会元、解元、状元

C.状元、会元、解元 D.解元、状元、会元

17.下列我们日常生产生活所需的产品中,不属于发酵工程产品的是( )。

A.农民自酿的米酒 B.绝大多数农用抗生素

C.味精 D.维生素Bz

18.现代生物技术是以( )的建立为标志的。

A.DNA重组技术 B.细胞工程

C.酶工程 D.发酵工程

19.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是( )。

A.《哈姆雷特》《奥赛罗》《麦克白》《李尔王》

B.《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皆大欢喜》

C.《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哈姆雷特》《皆大欢喜》

D.《哈姆雷特》《奥赛罗》《威尼斯商人》《李尔王》

20.王国维《人间词话》中提到的“三种境界”中的第二层境界是( )。

A.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

B.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C.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D.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21.环境文化从广义上讲,既包括物质的成果,又包括精神的成果;从狭义上讲,则只包括精神的成果,它主要指那些在环境保护问题上所取得的埒族的、国家的,甚至是整个人类的广泛共识,以及含有这些“共识”内容的多种文化艺术的表现形式。

文段中的“它”指代的应是( )。

A.环境文化 B.广义环境文化

C.狭义环境文化 D.精神成果和物质成果

22.建设和谐社区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进一步完善社区的管理体制,才能明确社区的社会职责;如果不提高社区的服务水平,就不能满足居民快速增长的各种需求;社区管理韵法规建设是社区基层民主自治的重要前提,而加强社区基层的民主自治也有利于完善社区的管理体制。

由此可见,( )。

A.如果不能提高社区的服务水平,就不能提高社区的服务质量

B.如果不进一步完善社区的管理体制,就不能明确社区的社会职责

C.只有加强社区管理的法规建设,才能明确社区的社会体制

D.只有加强社区基层的民主自治,才能满足居民快速增长的各种需求

23.在对某乡镇情况研究的过程中,人们获得了以下信息:(1)富裕的张村村民都非常勤劳;(2)相对贫困的李村也有村民非常勤劳。

由此可见,( )。

A.非常勤劳但不是李村的人一定是张村的村民

B.非常勤劳但不是张村的人一定是李村的村民

C.非常勤劳的人有些不是张村的村民

D.该乡镇非常勤劳的人不是张村的村民就是李村的村民

24.对下列句子运用的修辞方法分析错误的一项是( )。

A.晋祠,真不愧为我国锦绣河山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比喻)

B.希特勒,墨索里尼,不都在人民面前倒下去了吗?(设问)

C.西湖,仿佛在半醒半睡。(拟人)

D.千万条腿千万只眼,也不够我走来也不够我看!(夸张)

25.运用说明的表达方式,应该做到朴实而简明、( )、周全而完整。

A.准确而规范 B.简短而客观

C.真实而不夸张 D.确切而客观

26.( )是秦代的官方文字。

A.大篆 B.隶书 C.小篆 D.楷体

27.学习了信息技术课程后,某同学在老师的帮助下制作了个人网站’。为使个人网站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他把自己的一些学习心得、照片及班级活动的歌曲和录像等信息一起放到了网站上。该同学的个人网站包含了( )等类型的媒体信息+。

①文本/文字 ②图像/图片 ③音频/声音 ④视频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28.下列不属于21世纪重点研究开发的高新技术领域的是( )。

①新材料技术 ②新能源技术 ③海洋技术 ④生物技术

⑤信息技术 ⑥航天技术 ⑦太阳能技术

A.①②⑦ B.③④⑦ C.①⑤⑥ D.⑦

29.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再别康桥》《雨巷》《大堰河——我的保姆》《乡愁》,分别是徐志摩、戴望舒、艾青、余光中的诗作

B.巴尔扎克和卡夫卡都是著名小说家,前者是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巨匠,后者是西方现代主义文学奠基人

C.鲁迅曾对章回体长篇小说《儒林外史》的讽刺艺术给予很高评价,这部小说的作者是清代的蒲松龄

D.人称“小杜”的唐代诗人杜牧,工诗善文,《过华清官》和《阿房官赋》都是他的名作

答案及解析

1.B【解析】任何课堂教学都离不开教师的讲授,好的讲授更是好的课堂的扎实基础。

2.D【解析】优秀教师的最高层次是教育家型教师,即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广博的综合知识和娴熟的教育教学技能;具备很高的师德修养,很强的责任心和爱心。

3.A【解析】反思是教师成长与发展的核心能力之一。新课改要求教师不断培养和发展自己的反思能力,成为反思型教师。

4.A【解析】《刑法》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即为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周某年满15周岁,所以负相对刑事责任。

5.A【解析】根据《教师资格条例》第十九条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1)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的;(2)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被撤销教师资格的,自撤销之日起5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其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收缴。

6.B【解析】根据《教育法》第三十条的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校长或者主要行政负责人必须由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在中国境内定居、并具备国家规定任职条件的公民担任,其任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学校的教学及其他行政管理,由校长负责。

7.C【解析】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师德是时代发展对现代教师提出的要求。

8.A【解析】从教师个体职业良心形成的角度看,教师的职业良心首先会受到社会生活和群体的影响。

9.D【解析】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是教师对学生既有像父母一样的关爱,却没有像父母对自己子女一样的偏爱。

10.A【解析】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颁布成文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性文件是在1984年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

11.D【解析】根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规定,教师要热爱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私自让学生停课、停学,对个别学生的违法违纪现象,教师可以采用惩戒手段,但不能超越法律的限度。

12.D【解析】关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和精髓。

13.D【解析】教育的本质是实践,教师的师德修养只有通过不断地实践才能得到提高。教师的教育理论是用来指导实践的,而实践也可以反过来发展理论。

14.D【解析】学校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途径是教学。

15.B【解析】B项过于绝对,基础知识是学生能力的前提。

16.A【解析】乡试录取者称举人,第一名称解元;会试考中的考生被称做贡生,第一名为会元;科举制度殿试第一名称状元,又称殿元、鼎元,为科名中最高荣誉。

17.D【解析】维生素Bz又叫核黄素,自然存在于胡萝卜、奶类、动物肝脏等食物中,不是发酵产品。

18.A【解析】现代生物技术是在传统生物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DNA重组技术的建立为标志,以现代生物学研究成果为基础,以基因或基因组为核心,并辐射到各生物科技领域。

19.A【解析】莎士比亚是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代表。代表作有:四大悲剧:《哈姆雷特》《奥赛罗》、《麦克白》《李尔王>;四大喜剧:《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皆大欢喜》。

20.B【解析】《人间词话》中提到的“三种境界”具体是:第一层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第二层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层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21.C【解析】题干中分号之前表述的是广义环境文化,分号之后表述的是狭义环境文化,所以“它”指代狭义环境文化。

22.B【解析】此题的解题点是充分条件假言判断和必要条件假言判断。解题思路是:“进一步完善社区的管理体制”是“明确社区的社会职责”的必要条件,因此,否定前件,就可以否定后件。所以,“如果不进一步完善社区的管理体制”,则“不能明确社区的社会职责”。故B项正确。题干中没有提到“提高社区的服务水平”和“提高社区的服务质量”的关系。因此,不能选A项。“加强社区的法规建设”不是“明确社区的社会体制”的必要条件。题干中没有说“加强社区基层的民主自治”和“满足居民快速增长的各种需求”之间的关系。

23.C【解析】本题是对考生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查。此题的解题点是直言命题的推理。解题思路是:由“富裕的张村村民都非常勤劳”和“相对贫困的李村也有村民非常勤劳”得不出“勤劳的村民不是李村的就是张村的”,因为还有别的村的村民。因此,A、B、D三项错误。

24.B【解析】本题是对文学修辞手法的考查。B项运用的是反问的修辞手法。

25.D【解析】运用说明的表达方式,应该做到朴实而简明、确切而客观、周全而完整。

26.C【解析】小篆是秦代的官方文字。秦统一六国后,规定“书同文”。

27.A【解析】该网站包含了文本/文字、图像/图片、音频/声音、视频等类型的媒体信息。

28.D【解析】本题是对科学常识的考查。列入21世纪重点研究开发的高新技术领域有{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航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和海洋技术等。

29.C【解析】本题是对中外重要作家和作品的考查。C项《儒林外史》的作者应为吴敬梓,表述有误,为本题正确选项。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