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广东 > 广东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第一套猜题卷写作题及答案

时间:2019-09-11

写作题(50分)

1.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文。

印第安酋长对他的臣民们说:“上帝给了每一个人一杯水,于是你从里面饮入了生活。”生活确实就是一杯水,杯子的华丽与否显示了一个人的贫与富。但杯子里的水,清澈透明,无色无味,对任何人都一样。接下来,你有权利加盐、加糖,只要你喜欢。这是你的生活权利,没有人能够将其剥夺。你有欲望,不停地往杯子里加水,或者加糖,但必须适可而止,因为杯子的容量有限。啜饮的时候,你要慢慢体味。因为你只有一杯水,水喝完了,杯子便空了。

请以此话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题目自拟,观点明确,分析具体,条理清晰,语言流畅。不少于800字。

答案及解析

【参考例文】

气定神闲地生活

当柳枝抽出第一个嫩芽时,我这一颗小小的花种也开始破土。我睁眼看见了两位容貌相似的少年,青春在他们的脸上尽显无遗,他们如同两匹健壮的马儿,在我面前“嗒嗒嗒”地跑过,留下我的惊叹:生活真好,让我的感觉如此美好!

当我能够结出美丽的花骨朵儿时,这两个容貌相似的少年已长成了健壮的青年。眉宇间曾经有过的相似痕迹如今已荡然无存。一个人选择了外出闯荡,一个人选择了安乐成家。我有点难受,生活有时就会让人发酸,为什么不一起选择在小镇上平淡地生活呢?

我重复着抽枝、开花、花落的生命循环运动。

某天我突然感到生命不应该只是这样,我是否应该出去历练一下,哪怕遭受挫折?就在我心开始飞翔的时候,外出闯荡的青年回来了,带来了一身的沧桑。

当这两位好友在我眼皮下饮酒谈话时,我发现他们已然是两个不同的人了。我有些懊悔,若当初我不安逸于这小镇上滋润的肥土,不贪图小镇里的温暖阳光,不匆匆落地,急急扎根,如今的我会不会不只是一株简简单单、平平淡淡的桃花呢?生活开始让我失望了。

尽管渴望着别样的生活,却终究没有拒绝小镇上独有的温暖阳光和滋润的土地。

我还是重复着我的生命运动,当我机械地再开花时,我又看到他们,当年的少年,曾经的中年人,如今两人皆是白发苍苍的老者。他们两人仍是饮酒、仍是聊天,我却惊异地发现,他们两人开始有了同样的笑容,那笑容穿越了时空,绵延成了嘴角一道最温暖永恒的亮色。我觉得生活或许只是一种自然的回归。

后来啊,闯荡的那个人也在生他的小镇上定居下来了;后来啊,他们越来越老了;后来啊,他们就相继去世了。

我仍是抽枝、开花、花落地活着,像是没有多大的变化,心却开始静了下来,许是明白,不管如何,那都是一种生活。如画,或浓墨茹泼,或轻描淡写;如歌,或高亢激昂,或抑扬婉转……遂怀着一颗气定神闲的心,静静地且怡然地完成我的生活。

当镇上又有相似的两个少年,站在一株烂漫的老桃树下准备外出时,可听见那一树桃花说:“月圆月缺,花开花落,皆是一种生活,长路漫漫,何妨扬眉淡笑、淡定从容?”气定神闲,了不得的生活艺术!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