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申明 - 帮助中心
城市: 全国北京天津山西湖北河北安徽吉林广西陕西海南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山东上海浙江江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城市 > 广东 > 广东考试资料 > 正文

2019小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第三套提分题简答题及答案

时间:2019-09-11

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简述小学综合课程的特征。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学综合课程的基本知识”。

【参考答案】(1)能够准确把握和解决社会问题;增进学校和社会的联系;形成学校良好的竞争环境。

(2)建构完整的知识、认识体系;激发学习、探究的兴趣;提高社会性程度,发展个性。

(3)减少课程门类,减轻课业负担;应对知识积累变化给学校带来的挑战;组织形式灵活,及时反映新成果;课程结构合理化。

2.简述提高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基本途径。、

2.【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基本途径”。

【参考答案】(1)培养教师的反思意识;(2)加强反思理论知识学习,重视教育科研;(3)写反思日记;(4)说课、听课与评课;(5)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6)对课堂教学进行录像;(7)进行反思性的行动研究。

3.简述小学生美育的途径。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学生美育的途径”。

【参考答案】(1)通过环境进行美育。认为:“环境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可见,通过环境进行美育在整体素质教育中起着重要作用。如校容校貌绿化美化、校训、各种规章制度、舆论环境、群体与个体意识及心理气氛等。

(2)通过音乐、进行美育。音乐是一种声音的艺术。它运用音响、节奏和旋律来塑造艺术形象。它能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陶冶人们的思想感情,激发人们奋发向上。因此,音乐是进行美育的重要手段之一。小学生音乐感强,尤其是对唱歌更感兴趣。因此,学校可选择思想性、艺术性符合学生理解和接受能力的健康的歌曲进行教学。

(3)通过大自然进行美育。祖国的锦绣河山、名胜古迹、自然景色、奇花异草、珍禽异兽等,这些都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源泉和对少年进行美育的生动教材。

(4)通过情感进行美育。情感是行为的动力,人们对美的追求往往成为进步的动力。所以,可以说美育是造就完善人格的必经之路。对小学生的培养和教育,既要晓之以理,又要动之以情。

4.简述组织班级活动的具体方法。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组织班级活动的具体方法”。

【参考答案】(1)班级活动的选题;(2)制订活动计划,落实组织工作;(3)进行准备工作;(4)班级活动展示;(5)活动实施;(6)活动总结。

Copyright © 2012-2019 教师资格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23285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