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20年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汇总发表时间:2019-11-07

2020年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汇总
简答题

  1.简述小学德育的实施途径。

  2.简述小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一般方法。

  3.简述小学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

  4.简述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容。

  参考答案及解析:

  1.【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学德育的实施途径”。

  【参考答案】

  (1)政治课与其他学科教学。这是学校对学生进行德育教学的一个有目的、有计划、系统的基本途径,也是小学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形式。这对形成学生的道德观念,奠定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还能培养学生各种良好的品德风尚。

  (2)课外与校外活动。这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学的一个生动活泼的重要途径。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教育,是符合学生的特点和需要的,有助于培养学生辨别是非的道德能力,形成相互友爱、团结合作、纪律性等良好品德。

  (3)劳动。这是学校对学生进行德育教学,尤其是劳动教育的重要途径。劳动在德育上有独特的功效和作用,也是使后进生发生根本转折的一个重要途径。

  (4)学校少先队活动。这是通过对学生自己所组织开展的活动向他们进行德育的重要途径。学生通过参加少先队活动,能激发自己的上进心和荣誉感.乐于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并学会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提高思想水平,培养良好道德。

  (5)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对小学生进行德育教学的一个重要而又特殊的途径。班集体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最直接的方式之一,在这个集体中,班主任起到缺一不可的 主导作用。因此,通过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教育,学校才能强有力地管理学生集体、教育每一个学生,也更有利于上述各个德育途径的发挥,班主任工作对学生品德的 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上述德育的各个途径各有自身的特点与功能,它们互相联系、互相补充,共同构成了德育途径的整体。

  2.【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一般方法”。

  【参考答案】

  (1)必须从小抓起,从儿童抓起。因此,家长应注重儿童的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

  (2)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应该循序渐进,不断在教育中培养。

  (3)要建立三结合教育网。学生除受学校教育影响外,还受家庭、社会的影响,因此,应建立三种教育力量结合点,为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创造有利条件。

  (4)要有科学的管理与评价。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要求学校、家庭、社会对学生作出科学的评价,作出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方法和措施。

  3.【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学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

  【参考答案】(1)了解学生

  了解学生是班主任开展教育工作的前提。班主任了解学生包括对学生个体的了解和对学生群体的了解两部分。对学生个体的了解,包括其思想品德、学业成绩、兴趣爱好等情况的了解。对学生群体的了解,包括对正式群体和非正式群体的了解。

  (2)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如确立目标、建立班委会、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组织开展班级活动。

  (3)建立学生档案建立学生档案一般分为四个环节:收集、整理、鉴定、保管。

  (4)个别教育在对学生个性尊重的基础上,变以教材、教师为中心的教育为以学生为中心,真切关照每个学生潜能、个性的发展。

  (5)班会活动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班会活动在学校教育的课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6)协调各种教育影响班主任一要统一任科教师的影响:有计划的听课、共同研究教学方法等;二要统一学校各部门的教育影响;三要统一家庭和社会的教育影响。

  (7)操行评定

  操行评定,是以教育目的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守则为基本依据,对学生一个学期内在学习、劳动、生活、品行等方面的小结与评价。一般步骤:学生自评、小组评议、班主任评价、信息反馈。

  (8)班主任工作计划与总结

  班主任工作计划一般分为学习计划、月或周计划以及具体的活动计划。

  班主任工作总结,是对整个班主任工作过程、状况和结局做出全面和恰如其分的评估,进行质的评议和量的估计。

  4.【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知识”。

  【参考答案】(1)教师专业知识的发展;(2)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3)教师职业道德的发展;(4)教师人格修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