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章节必做试题及答案36发表时间:2019-06-20

正像其它生命体有其自身的基因一样,企业作为一个生命体也有自身的基因,这个基因就是企业文化。不同的企业具有不同的基因。而基因的不同,从一定意义上决定着企业不同的规模、不同的效率,不同的生命周期。成功的企业尽管它有不同的经验,但在文化基因上一定能找到共同点,反之,失败的企业基因虽各有不同,但把千千万万个企业案例放在一起研究的话,也能找到基因缺陷的规律。比如美国LAND公司曾经做一个调查:世界上每倒闭1000家企业,可能有800家企业是决策失误造成的。而在这800家企业中又有650家是多元化所致,这说明经营理念出了问题,实际上这就是规律性。阿里˙德赫斯有一本非常重要的书《长寿公司》,说跨国公司的平均寿命只有40年到50年,而40%的新公司寿命只有10年。他对日本和欧洲的大小企业作过研究,平均寿命只有12.5年。进入世界500强的公司经济实力确实是非常强的,但是不是长寿企业?不一定。因为l0年前的500强,到今天已经有三分之一销声匿迹了。为什么呢?它只是大,但不一定是长寿的,它的基因不一定是非常好的。比如美国连续出现的大公司舞弊事件,证明其基因是有问题的。美国《金融》杂志和英国国际商标组织每年分别评选出的世界50个驰名商标,往往比较稳定,为什么?因为这些驰名商标有很多好的共同的基因,非常重视文化的积累,因此,它们的无形资产价值一般超过有形资产价值。同仁堂有330多年的历史,全聚德有140多年的历史,这些成功企业的背后是有优秀基因的。

《长寿公司》这本书总结出成功企业的四条原则:第一是对环境非常敏感,与时俱进,关注变化,适应市场,适应外界的需求;第二是员工对企业有较强的认同感,即文化上的同一性;第三是公司的宽容性很强;第四是财政比较保守,有审慎的财政政策,敢冒风险,但比较谨慎。这可能就是长寿公司的一部分共同基因。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