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重要考点:员工流动率统计调查的基本内容发表时间:2019-06-20

为了掌握企业员工流动率的变动趋势,找出影响企业员工流动率的主要原因,采取必要措施降低并稳定员工流动率,需要定期采集相关统计数据,以进行调查研究。主要可从以下几方面人手,编制员工流动率定期调查表。

1.企业工作条件和环境方面的因素,如工资福利待遇、工作场所环境条件、工作时间、轮班制度、直接主管的人格和能力、合作伙伴的情况、工作的安全性、工作的意义、技能要求及运用、职业生涯发展机会、人事政策制度等。

2.员工家庭生活方面的影响因素,如闲暇时间、带薪假期、子女教育、住房、上下班交通、照顾子女、健康设施、配偶调动、结婚离婚、家庭成员生病或死亡、自己生病、自己受伤等。

3.员工个人发展方面的影响因素,如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新岗位或更好的发展机会,回到学校深造,到军队服役,为政府工作,转到同类行业或企业,自己决定重新创业等。

4.其他影响员工流动的因素,如员工在被解雇之前提出辞职,企业违反劳动法规,员工试用期内不符合要求,员工拒绝降级使用和调任,员工不能胜任岗位工作,员工严重违纪被辞退,员工终止临时雇佣等。

一般来说,上述四个方面所涉及的各种因素,通过适当的归纳概括,可以构成影响企业员工流动率的基本变量,成为企业定期进行统计调查的主要依据。

通过跟踪调查,完成对企业员工流动率的统计之后:

首先应当与有关社会机构公布的同类企业员工流动率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差距和存在的问题。

但必须注意的是,进行流动率(如辞职率、辞退率)之间的比较,要尽可能在同一行业、职业、地区及同一时期内进行对比分析,要保证各类流动率统计指标在时间、空间、条件、范围和标志上的一致性和可比性,否则会严重影响分析报告的信度和效度。

考试交流群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