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点:研究岗位胜任特征对培训开发的意义发表时间:2019-06-20

高级师重要考点:研究岗位胜任特征对培训开发的意义

岗位胜任特征模型的建立,为促进企业人才培训开发体系的构建和完善提供了重要依据,它将使企业培训工作更具系统性、科学性、规范性和实用性。具体意义如下:

1.岗位胜任特征改变了以往知识、技能培训一统天下的格局,使得员工潜能、品质和个性特征的培养也跻身于培训行列,各大公司开始注重诸如“员工生存训练”“能力拓展训练”这样的特殊培训,说明一些企业领导已经在有意或无意地将胜任特征培训纳入员工培训体系。

2.基于胜任特征分析,针对岗位要求并结合现有人员的素质状况,为员工量身制订培训计划,可帮助员工弥补自身“短板”的不足,有的放矢地突出培训重点,省去分析培训需求的烦琐步骤及不合理的培训开支,提高培训效率,取得更好的培训效果,进一步挖掘员工潜力,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

3.胜任特征研究有利于员工职业生涯的发展。其一,胜任特征研究使得企业管理者可以比较清晰地了解每个员工的特质,并根据每个员工特质的不同对其进行定位培养;其二,胜任特征研究使得员工可以根据自身特质与岗位胜任特征的匹配程度,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作出规划。因此,胜任特征研究加深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理解,促进了企业和员工的双赢。

人力资源师考试交流群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