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复习资料: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设计与实施发表时间:2019-06-20

2019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复习资料:第一章第一节第二单元

第二单元 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设计与实施

人力资源师考试交流群

一、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概念和特点

战略是企业基本的长期目标及其为达成目标所采取的行动方案与配置所需资源的决策。

1、战略的特点:

目标性:获利程度、产出能力、竞争地位,技术水平,员工发展,社会责任。

全局性

计划性

长远性

纲领性

应变性、竞争性和风险性

2、人力资源的战略规划的特点:精神性、软性的、可变性

3、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重要意义

有利于使企业什么值得投入,需要密切关注

有利于界定人力资源的生存环境和活动空间

有利于发挥人力资源职能和相关政策

有利于保持长期的竞争力

有利于增强领导者的战略意识

有利于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

二、人力资源战略的构成

1、管理范畴:总体战略——(公司战略)大中型企业、企业集团(总公司)最高层次的战略。

业务战略——(竞争战略、经营战略)公司的二级或属于事业部层次的战略。

职能战略——(竞争策略、营销策略、人力资源策略)各职能部门具体分支战略。

2、时限:5年以上为长期战略规划;3-5年为中短期战略规划;

3、层级和内容:人力资源总体发展战略、组织变革与创新战略、于昂培训咖啡战略等;

4、性质:吸引策略、参与策略、投资策略;

5、企业战略学:外部导向战略——侧重于适应企业外部环境压力。

内部导向战略——侧重于内部资源开发。

6、两种企业竞争战略的对比分析:

技术开发型的长期发展战略:依据规模经济原则,自上而下推动的,采用外延扩大再生产的发展模式。

人力资源型的中短期发展战略:以工作地的人力资源为对象,自下而上推动的,采用内涵扩大再生产的发展模式。

三、人力资源策略与经营策略的关系

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必须具有两个特点:独特性;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1、竞争策略:

廉价型竞争策略:以价廉取胜,宜以扩大市场占有率为目的或者生产比较稳定、技术变化不大的企业采用。

独特型竞争策略:以物美取胜,有创新竞争策略、优质竞争策略两种形式。

2从性质上分类:

吸引战略:采取廉价竞争策略,采用科学管理模式,组织结构采用中央集权式,严控成本。

投资战略:采取创新竞争策略,采用IBM公司投资策略模式,特点是重视人才储备和人力资本投资,企业与员工建立长期工作关系,重视发挥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作用。

参与战略:采取高品质产品竞争策略,采用日本管理模式,特点是:企业决策权下放,员工参与管理,使员工具有归属感;注重发挥绝大多数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人力资源管理各种策略运行比较表:

人力资源策略与员工信念、态度和行为的关联程度

能力要求:图1-6

一、影响人力资源规划的主要因素:

决定产业竞争状态的因素:新进入本行业者的威胁、产业内部现有公司的竞争、替代性的产品或服务的威胁、购买者的谈判条件和实力、供应商的谈判条件和实力。

外部环境和条件:行业的发展状况、劳动力市场的发育情况、国家劳动人事法律规章、工会组织健全完善程度

内部环境和条件:企业竞争策略的定位、企业文化的建设情况、生产技术条件与装备、企业资本与财务实力

企业文化。

按照企业的内向性、外向性、灵活性和稳定性,将企业文化区分为家族式、发展式、官僚式和市场式四种类型(图1-7):

家族式——强调人际关系、企业如同大家庭,彼此关心爱护,忠心敬业。

发展式——强调创新和创业,企业组织比较松散,非正规化,注重发展和创新。

官僚式——凡事循规蹈矩,企业强调组织结构的正规化,管理追求稳定性和持久性。

市场式——强调市场导向,强调员工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和经营目标。

企业竞争策略、人力资源策略与企业文化的关系

二、人力资源战略规划设计的要求

充分体现信念、远景、任务、目标、策略等基本要素的统一和综合性。

三、企业人力资源内外部环境分析

外部环境分析:全面了解和掌握外部环境的状况及其变化的总趋势,并揭示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可能遇到的机会(发展的机会)和威胁(面临的风险)。

内部能力分析:从企业人力资源的现状出发,通过全面深入的分析,了解并掌握企业在未来发展中的优势和劣势,为人力资源战略的确定提供依据。

四、企业人力资源的决策(图1-7):

前景大好,敌强我弱:扭转型战略

前景光明,敌弱我强:进攻型战略

前景堪忧,敌强我弱:防御型战略

前景堪忧,敌弱我强:多样性战略

理解(表1-4SWOT分析方法)

五、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实施与评价

1实施:认真做到组织落实;实现企业内部资源合理配置;建立完善内部战略管理支持系统;有效调动全员的积极因素;充分发挥领导者在战略实施中的核心作用。

2、评价与控制:把握全局,避免战略的运用影响战略方向

确定评价内容;建立评价衡量标准;评估实际绩效;根据分析结果采取行动,对战略决策进行必要的修改调整。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