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考点:培训开发系统的设计与运行发表时间:2019-06-20

 

121、所谓系统就是为了实现某种特殊目的的一组有着内在联系的诸多部分的集合。

122、培训开发的系统思想包含两方面的含义:一是将培训开发作为一种常态系统,这一系统是与对培训开发需求的分析评价,确定培训目标,选择设计培训方案,实施培训,最后对培训效果进行检验,培训系统是各个部分相互联结的网络;二是培训开发系统总是与组织的其他系统发生相互作用,培训效果是与组织其他系统相互作用的结果。

123、培训开发系统的设计与运行,必须回答三个问题,培训目标是什么,开展哪些活动才能实现目标,怎样检验目标是否达到。

124、有效地现代企业培训开发系统是指企业从自身的生产发展需要出发,积极通过学习训练等手段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知识水平及潜力,最大限度的使员工的个人素质与工作需求像匹配,促进员工现在和未来工作绩效的提高,最终能够有效地改善企业的经营业绩这样一个系统化的行为改变过程。

125、培训开发需求分析是指企业在规划人力资源培训开发活动之前,由培训部门及其主管通过多种调查方法,收集企业战略的目标和要求、各级员工的素质状况、职业生涯发展等方面相关信息,运用特定的分析方法和技术,对各类各层级人员的能力素质和发展目标进行系统的鉴别与分析,以确定企业培训开发的总体目标的活动过程。

126、员工培训开发规划是为了实现企业人力资源战略的发展目标,对企业未来一段时期内员工的培训与开发工作所做的总体设计与全面安排。员工培训开发的规划系统是从企业的生产经营总体发展战略的要求出发,在全面客观的培训需求分析基础上,对培训开发的培训者who、培训对象whom、时间when、培训地点where、培训方式how、培训内容what等一系列关键问题预先进行设计的子系统。

127、员工培训开发实施管理系统包括企业员工培训开发模式的选择及其职能部门的设置,各项管理制度的制定与执行,培训开发的实施计划、细则、方案的制定、贯彻与落实,培训开发的现场组织与管理,培训经费的预算、核算与决算,教材、教师、教案、教具等培训资源的调配,培训相关人员的考评和奖惩等活动内容。

128、企业员工的培训开发规划是从企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所确立的发展方向和总体目标出发,结合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需要,在充分考虑企业人力资源配置的状况,以及人才培养及其培训效果的基础上,对企业员工未来的培训开发目标、培训内容及培训方式等所作出的预测、决策和总体安排。

129、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的基本要求:1各部门及下属机构应当根据自身需求情况制定初步的部门级年度培训计划,这个计划体现员工培训需求和部门培训需求两个层次,主要手段有员工访谈调查、绩效考评结果及改进意见的采集等。2培训部门应当分析组织层面的培训需求,作为年度培训计划的方向。具体手段是根据人力资源战略进行培训运作计划分解,此时应注意排除个人主观意见的干扰。3培训部门负责综合所有年度培训计划,并进行评价论证与协调,最后得出公司年度培训计划。4各个部门或机构应当根据公司通过的年度培训计划,对本部门或机构的年度培训计划做修改,并提交培训管理部门进行备案。

130、培训文化的含义及其功能:培训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文化的重要特征,是衡量培训工作完整性的工具,更是考察组织中培训发展现状的重要标志,功能:1衡量培训工作的完整性2体现培训工作在组织中的重要性3检验培训的发展水平4明确培训资源的状况5提高员工积极参与的意识6审查培训与组织目标、员工具体需求的相关性7体现培训信息的交流和培训内容的资源共享程度8明确组织文化及其发展需求,并加以传播9明确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