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心理咨询师 > 考试时间 > 正文

2021年海口心理咨询师考试时间,证书国家承认吗发表时间:2021-09-22
2021年海口心理咨询师考试时间,证书国家承认吗
    中秋佳节刚刚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期心理咨询师考试报名工作,上半年没有来得及报名的学生,应当抓住今年最后一次考试的报名机会!根据往年考试时间预测,2021年最后一次心理咨询师考试时间为11月份。
    心理咨询师是指利用心理学及相关知识,遵循心理学原则,通过心理咨询的技术和方法,帮助帮助者解决心理问题的专业人员。心理健康是公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人民的幸福和健康,影响社会和谐发展。我国长期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的人群非常广泛,主要表现在人际关系障碍、婚姻家庭矛盾、子女教育不良、情绪调节障碍、失眠记忆力下降、学习动力不足、社会适应性下降等问题,导致焦虑障碍和抑郁症的发病率急剧上升。心理咨询师是一个前景广阔的职业。根据有关规定,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高校、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等。应设立心理科(室),并配备专业的心理咨询师。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要求,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员的培养,规范心理健康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发【2020】34号《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方案的通知》中强调的各地要对心理服务工作者、社会工作者、专业志愿者等开展培训,提升服务水平这一政策。及发改办就业【2020】100号文件中《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鼓励开展高质量的线上培训。
    遵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中指出将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其中明确要求试点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好学历证书作用,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

政策支持
    2019年7月,《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文中明确了15个主要任务,“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位列第五。
心理咨询师
 
社会缺口
     无论是国家的文件还是各地区的相关政策,都指向一个目标:全社会急需心理咨询师!根据卫健委2021年发布的全面建设心理服务体系的具体要求我们可以推算出,全国各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单位、医疗机构对心理咨询师的需求总量超过200万,而目前全社会具备心理咨询服务知识和技能的人总数不超过80万,人才极度紧缺。现阶段持证的心理咨询师 130 万,但正在从事心理咨询或相关工作的人员只有 3-4 万,而真正具有心理咨询能力的人更是寥若晨星,我国需要大量从事心理咨询的专业工作者。按照国际卫生组织指出:每千人拥有一个心理咨询师是“健康社会的平衡点”。在一个对应的基数上是完全不匹配的。
 
需求收入
    心理咨询师收入属于中上阶层。目前,在美国,心理咨询师每个小时的收入可以达到200美元左右。在国内,心理咨询收费从每小时100元至1000元不等,平均收费300元/小时。在一线城市,咨询收费往往可达每小时千元以上。
 
就业方向
     心理咨询师在国内的人才需求量非常大,再加上有政策的大力扶持,这一职业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有人群工作的地方就需要心理咨询师。
教育方向:中小学普通高校,这是心理咨询师以后的主要去向。中小学、大学等教育机构的心理咨询室(辅导室)、青少年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等均需配备心理咨询师。
卫生单位/医院:配有专业科室和人员。
企事业单位:企业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人际关系复杂,职场压力大。心理咨询需求多。
司法单位:公安局、劳教所、监狱、边检站等,都是可能的去处,按国家规定须配备。
社区/民生单位:心理咨询工作者, 社区人口基数大,规定要求配备。
适学人群
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
大众中的心理学爱好者,希望学习并应用心理学知识提高工作生活质量;准专业群体,有志于在心理咨询领域专业成长的拟从业者。
心理咨询师专业精修培训
心理学爱好者;
想以心理咨询为职业的从业意愿者;
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护理行业人员
公检法、监狱、部队系统人员;
人力部门、业务部门及企业管理层人员;
希望通过心理学的学习,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婚姻情 感、家庭关系、亲子教育等问题的人群。

课程大纲
 1 、理论知识部分(80学时)
包括5门基础理论课程:
心理学概论、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健康与心理障碍、心理咨询概论
学习目标:
了解心理学简史;
掌握以上课程的基本概念和理论;
初步了解心理咨询职业的历史变迁、行业现状和前景;
了解心理咨询的性质、职业限制、主要方法和技术,心理咨询师成长过程等。
 2、 操作技能(64学时)
包括4门课程:
咨询伦理、心理评估、咨询基本技能、咨询方法
学习目标:
掌握并能运用咨询伦理;
掌握心理评估的基本技术、常用的心理测验、个案概念化等方法;
掌握咨询设置、建立咨询关系、收集和整理资料、参与性技术、影响性技术、效果评估技术等;
初步掌握放松训练,理性情绪疗法和求助者中心疗法。
课程时长:
 3、课程串讲(20学时)
课程串讲:包括知识点回顾、难点串讲与答疑。
 4、观摩演练(16学时)
观摩演练:侧重于心理评估和咨询技术的演练。
由老师课堂示范,学生分组练习,教师点评指导;
或是到咨询机构观摩体验。
 5、单元练习
单元练习:每门课程后都有单元练习,学员完成须练习,本培训单位聘任教师阅卷、核准成绩。
 6、综合考试(4学时)
综合考试: 参加中科院心理所组织的统一综合考试。

行业现状
这三段话总结:心理咨询师是个稀缺岗位,赚钱可容易了。但是,但是,这是广告,入行需要很多的时间和金钱、精力来投入,请慎重考虑。没有那些广告推的那么容易上手。如果容易,那就是心理“杀手”。
 
    大数据显示,在中国平均每10万人口只配备了2.1名精神科医生,而发达国家的精神科医生数量是中国的5倍之多,其在精神卫生领域每10万人口配备30名心理师,中国则只有不到2名。按此配比估算,当前我国在精神卫生领域至少存在42万的心理师人才缺口!而据新闻报道称,截至2017年底,中国精神科医师有3.34万人,心理治疗师仅有6000人,行业缺口异常巨大。
 
    因心理咨询师的稀缺性,其收费都是比较昂贵的。据了解,现在国内持证心理咨询师收费标准一般为每小时200-800元,而实际在一二线城市收入会更高。比如北京CBD的心理咨询收费往往高达每小时1000元,收入相当可观。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调查,21世纪威胁人类最大的敌人不是饥荒和地震,而是比自然灾害更严重的自身心理问题。心理科学统计,在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中有80%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人格缺陷和习惯性不良行为。比如常见的焦虑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自闭症(孤独症)、强迫症,以及自身遇到的情感、婚姻、职场或亲子教育问题。
 
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