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心理咨询师 > 报名入口 > 正文

海口心理咨询师国家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报名指南发表时间:2021-06-17

海口心理咨询师国家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报名指南

心理咨询师国家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有用吗?对于初次接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朋友们来说,心理肯定存在着这个问题,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到底有没有用?考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对于我们就业创业有没有帮助?

一、什么是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专项职业能力是指最小的、可就业的、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职业技能单元。考取相关证书需要经过师傅的指导或相应的实操培训从而掌握这项能力。

二、专项能力证书有用吗

作为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补充,国家专门为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设立《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考核。该项考核要求所掌握的职业技能比较单一,考核方式一般采用实际操作的方式。对技术复杂性较强,安全要求较高,影响消费者安全与健康的专项能力,考核内容中还包含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操作和卫生知识。劳动者在短期内难以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可参加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解决职业能力评价问题,提高其就业能力。

三、专项能力证书效力

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是劳动者熟练掌握并应用某项实用职业技能的证明,表明证书持有者具备了从事某职业岗位所必需的基本工作能力。考核由职业技能鉴定机构依据国家颁布的考核规范,对劳动者某一专项职业技能进行的客观评价鉴定,对考核合格者,颁发国家统一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该证书人社官网可查、全国通用。

三、报考条件

按照“市场需要、考生自愿、促进就业”的原则,达到法定劳动年龄、具有相应技能的劳动者均可申报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原则上没有工作年限和学历限制。

四、考核方式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般只开展操作技能考核,实行百分制,60分(含)以上为合格。

五、补贴政策

参加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并通过的劳动者,符合国家和省有关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补贴标准和条件的,可按照有关规定要求,享受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补贴政策。

心理咨询师职业能力考核工种:认知行为咨询与治疗、沙盘咨询与治疗、NLP简快心理咨询与治疗、OH卡心理疏导、催眠咨询与治疗、房树人心理测试、意象对话咨询与治疗、心理健康指导。

心理咨询师

考试相关说明

1.适合人群:

(1)政府机构、司法、公安、学校等从事心理咨询、婚姻咨询相关工作人员;

(2)社会性的心理教育咨询机构、婚姻家庭咨询指导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青少年教育机构、托管机构等相关工作人员;

(3)大中小学、幼儿园、课外辅导、早教等机构教师;

(4)其他从事或有志于从事心理咨询、心理学学习成长、婚姻家庭咨询与教育事业的各界人士等。

2.报考条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报心理健康指导证书考试:

  • 具有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毕业证;
  • 取得非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毕业证,经心理健康指导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培训结业证书;
  • 取得中等职业院校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证后,从事本职业工作满10年以上;
  • 在校大专以上学历教育的学生允许在三年级下半学期参加心理健康指导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培训结业证书;

3.报名资料:

身份证原件正反面、毕业证原件、其他工作证明材料原件,所有证件报名现场扫描;电子免冠证件照片。

4.培训方式及课程:

按照《国家专项能力培训教程》和《心理健康指导专项证书考试试点培训讲义》的内容,以基础、社会、发展、人格、变态等心理内容为基础,以心理咨询技术操作为主要培训内容,突出其应用性和可操作性。为了适应当下新媒体的发展和结合当下疫情发展情况;可将网络录播课程;直播课程纳入培训方式;

  • 考试课程设置:基础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咨询技能、心理诊断技能、心理测量技能、心理健康指导技术、论文;
  • 理论实践提升与督导课程设置:绘画治疗、 催眠治疗、认知疗法、认知行为矫正技术、沙盘游戏治疗、家庭治疗、生态疗法等心理学理论和技术。
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