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心理咨询师 > 报考条件 > 正文

2022年海口心理咨询师考试时间及考试政策发表时间:2022-01-26
2022年海口心理咨询师考试时间及考试政策

简介:全面开展心理健康促进和教育。地方政府应当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和实践,以提高公民的心理健康素养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促进心理健康方面的积极作用。结合世界精神健康日和心理健康相关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科学宣传。各级广播电视部门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书籍、电影、电视、动画、组织创作、播放心理健康宣传教育质量和公益广告,利用电影、电视、综艺节目、娱乐节目的优势,传播自尊、乐观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健康意识。地方基层文化组织应当以群众喜爱的形式,将心理健康知识融入群众的文化生活。

心理咨询师


、申请心理咨询师考试需要注意什么?

第一:心理学是科学。心理学系招收高中理科毕业生,因为它涉及心理实验和统计知识。心理学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边缘学科(认为它更倾向于自然科学)。

第二:目前,一般心理咨询师单独为他人提供心理咨询的收入不是很可观。由于人们对心理咨询的认识不足,小城市的发展有限,大城市和更高水平的心理咨询师可以更好地发展。

第三:心理顾问解决了正常人的心理问题。中国还没有心理学家的专业资格认证。所以我们常说的大多数心理学家都是由精神病学家改变的。他们解决有严重心理问题的人不在顾问的能力范围内。

第四:获得心理顾问,即使是二级,也不意味着你可以开业,离合格的顾问还很远。记住,这只是一个证书,现在全职心理顾问很少,其中许多是单位选择培训,获得证书后,我们仍然做以前的工作。

第五:如果你真的想把你的心理咨询作为你的终身职业,那么你必须申请心理学本科课程(好像北京大学有心理学科),或者获得心理学相关研究生(在小化妆看来,心理学本科课程比心理学研究生学更多的知识)。


、考试教材

主要内容包括:

一、基础知识:

(1)基础知识第一章:基础心理学

包括基础心理学研究对象及内容,心理学的发展史,心理活动的生理基础,感觉和知觉,记忆,思维、言语及想象,意识与注意,需要与动机,情绪、情感和意志,人格。

(2)基础知识第二章:发展心理学

包括发展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发展心理学简史、婴儿期心理发展、幼儿期心理发展、童年心理发展、青春期心理发展、中年心理发展、老年心理发展。

(3)基础知识第三章:社会心理学

包括社会心理学史、研究对象和范围、社会化和自我、社会意识和归因、社会动机和社会情感、态度、沟通和人际关系、社会影响、爱情、婚姻和家庭。

(4)心理测量学四章:心理测量学

包括心理测试在心理咨询中的应用、测量和测量表、测试常模、测试信度、测试效率、项目分析、测试编制的一般程序、心理测试的使用。

(5)基础知识第五章:变态心理学

包括异常心理学的对象、正常心理学与异常心理学的区别、异常心理症状、精神障碍、心理健康和心理不健康、健康心理学、心理不健康状态分类、压力和健康。

(6)基础知识第六章:咨询心理学

咨询心理学的简史、中国心理咨询师的历史、现状和前景、历史上的几种理论观点、对象、任务、分类和一般程序、不同年龄段的心理咨询、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和性心理咨询。

2.技能操作

心理诊断技能、心理咨询技能、心理测试技能

三、职业道德

心理咨询师


、政策支持

除了社会需求,心理咨询师的政策支持也很重要。2001年4月,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启动了《心理咨询师职业标准(试行)》,并将心理咨询师纳入《中国职业典礼》。可以看出,这种心理咨询师证书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么无用。如果你现在犹豫是否申请考试,请阅读本文,你可能对申请考试感兴趣?

心理咨询师


、工作保障

1.队伍建设。各高校要建设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以兼职教师为补充,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相对稳定、素质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要具有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学历和专业资质,要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4000配备,每校至少配备2名。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原则上应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管理,要落实好职务(职称)评聘工作。设有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机构的高校,可同时纳入相应专业队伍管理。积极组织开展师资队伍培训,保证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每年接受不低于40学时的专业培训,或参加至少2次省级以上主管部门及二级以上心理学专业学术团体召开的学术会议。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员工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重视班主任、辅导员等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干部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

2.保证条件。各高校应落实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资金,并配备必要的办公空间和设备。有条件的高校应建立相对独立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机构和学院(系)二级心理咨询站。建设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质量发展基地,培养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案例,辐射促进区域和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