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近日,由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固定污染源二氧化碳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正式投用发表时间:2023-10-20   

近日,由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固定污染源二氧化碳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正式投用,用于碳排放核算计量。这是全省首个接入电力调度自动控制系统(AGC)的二氧化碳排放连续监测系统,可应用于10万千瓦以下小型火力发电厂,预计减少碳排放量10%以上。

据悉,该监测系统的核心组件为气体分析仪,采用国内自主可控产品,测量响应速度小于10秒,测量误差小于±1%,为发电企业参与碳资源管理和碳交易市场提供前瞻探索和数智支撑。通过在烟气排放口安装二氧化碳排放激光分析仪,该系统可根据烟气的温度、压力、流速、湿度等参数,对排放率、排放总量等数据进行准确统计,并将数据传输模块与供电企业电力调度控制平台相连接,通过计算机对发电厂的机组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并利用电力调度自动控制系统调整机组的发电功率,从而实现碳排放的低碳优化目标。

“项目成功应用后,我们可以通过调度控制系统获取火电机组的二氧化碳排量数据,从而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数据支撑。同时,该技术的应用预计能够降低发电企业生产成本5%以上。”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能够将连续采集到的二氧化碳浓度同步传送至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相关部门可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实时了解碳排放情况,使得监管更加高效便捷。

据介绍,作为省内垃圾发电厂数量最多的地区,近年来,温州在碳检测闭环管控和低碳调度方面进行前瞻探索,为全省甚至全国提供了有效范例。下阶段,该技术将被积极推广应用,有助于推动电网在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等五个方面全面提升,逐步实现“安全-经济-低碳”均衡发展。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