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发表时间:2023-04-13   

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4月7日下午3时10分许,青白江区成都铁路港园区的香岛大道,两组黑烟车监测设备正实时监测着双向4车道上车辆尾气排放情况。

PM2.5平均浓度降至38.8微克/立方米,消除重污染天;国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实施近零碳排放区试点项目24个……去年以来,成都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低碳转型,优美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居民触手可及的美好感受。

加强“黑烟车”污染防治

作为成都铁路港园区主干道之一的香岛大道一片繁忙,大货车、重型卡车等重载车辆川流不息。记者在现场粗略计算了一下,仅仅5分钟,来往的车辆就有30多辆,大多是满载货物的大货车。

“黑烟车”是排放黑烟等可视污染物的机动车,这种车辆一般林格曼黑度(反映锅炉烟尘黑度和浓度的一项指标)大于1级。此类车辆绝大多数为老旧柴油货车,跨区域流动性较强,管控难度较大。长期以来,“黑烟车”污染防治一直是移动源污染防治的工作重点。

成都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技术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范洪雷介绍,从2021年8月10日至2023年4月6日,香岛大道共抓拍380辆次“黑烟车”移交公安交管部门,已处罚120辆次,其他的还在处罚过程中。

成都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技术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共有58套黑烟车抓拍设备,分布在全市16个区(市)县。后续还会持续加强“黑烟车”智能抓拍系统等科技装备建设和应用,优化抓拍点位设置,完善移动源排放监测网络,并根据情况推出更加精准的重点车辆管控措施。

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建圈强链

“我们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打造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以完善的研发体系,正加快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步伐。”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在全球拥有材料研究院、电池研究院6个研究院和7个省级以上科技平台。

走进成都新津区的成都格力钛新能源有限公司厂区,现场一片繁忙,每周在厂区测试道路上都有一批新下线的车辆进行技术检测。该负责人表示,公司研发生产的钛酸锂电池具有高安全、耐宽温、快充放、长寿命等优势,可有效缓解成都“锂电池垃圾场”的危机,推动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今年,将继续聚焦‘四大结构’优化调整,以绿色低碳产业建圈强链为抓手,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成都市节能环保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淮州绿谷重点片区工作成势见效、中法成都生态园服务业集聚发展。力争本年度新培育链主企业5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0家以上,新招引重大产业化项目30个以上,绿色低碳产业产值达2600亿元以上。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