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发表时间:2023-03-08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这引起了我省代表们的广泛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围绕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政治责任,全力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和对外合作,加快煤炭和煤电、煤电和新能源、煤炭和煤化工、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一体化发展,积极创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

能源保供,山西全力以赴

2月17日,随着满载电煤的73055次2万吨重载列车驶出湖东站,驰向渤海之滨,有着“中国重载第一路”美誉的能源通道——大秦铁路累计货运量突破80亿吨。能源保供,山西全力以赴。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扛起能源大省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煤炭在能源安全保障中的“国之大者”重要作用,立足全国、超前谋划,强力推进煤炭增产保供,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潞安化工集团常村煤矿综掘1(2)队党支部书记、队长张世丽,自2010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主动到煤炭开采的最前线,带领掘进队从事巷道掘进工作。他说:“近年来,随着煤矿智能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和绿色开采技术的逐渐运用,传统煤矿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2022年,潞安化工集团煤炭产量首次超过亿吨,成为我国少数几家年产量超亿吨的企业之一。”

“决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是山西作出的庄严承诺。我省高度重视能源保供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有关主要负责人亲自推动,专门进行安排部署。按照国家确定的目标,我省根据各市、各集团煤种分布、产能产量结构,将煤炭日产量、全年产量、新增产能、电煤中长协保供煤量等保供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市政府、省属煤炭集团公司。各单位勇于担当,主动认领,递交了能源安全保供责任书,切实承担起了增产保供责任。

产得出,还要供得稳。我省立足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煤矿智能化建设力度,累计建成37座智能化煤矿、993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提升保障了煤矿安全生产效率,为煤炭增产保供提供有力支撑。张世丽说:“煤矿智能化建设是落实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要从政策、资金和人才上给予企业支持,鼓励大中型煤矿技术改造,推广应用绿色、智能开采技术,鼓励小煤矿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

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

“强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技术研究,是解决我国能源安全的首要和现实途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吕春祥说,“我国‘贫油少气、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能源结构特征,决定了煤炭是我国唯一可以信赖和依赖的能源。”我省加快转变能源利用方式,大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能源消费方式持续改善。2012年以来,我省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33.2%,以年均约1.3%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5.9%的国民经济增长。

科学技术革新,在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上具有重要作用。吕春祥说:“我们必须加快推进能源技术革命,全力补齐紧缺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新能源并网、规模化储能、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化石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开发利用等一批能源领域重点突出短板,着力提升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我省全面实施煤炭绿色开采,推进煤矸石返井、保水开采、充填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绿色开采技术。2022年在上年20个绿色开采试点项目已完工的基础上,再推进20个煤炭绿色开采试点煤矿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山西作为能源大省义不容辞,要有所作为。”吕春祥建议,要在煤炭高效燃烧发电技术、新一代煤制油技术、洁净燃煤技术等方面系统开展科技攻关。

书写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任务。如今,我省正在全国能源革命“试验田”上不断开拓创新,深入推进能源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书写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国人大代表、华阳集团(山西)纤维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山西华阳生物降解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童明全,从事碳基新材料技术研发工作十几年,最关注的是推动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利用,实现煤炭产业转型。他说:“我们以煤作原料,制取生产的生物降解包装袋,不仅成本下降,而且3个月时间就可以降解98%,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任何伤害。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成了一些快递物流企业的首选包装。”

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先进技术引进和关键技术应用示范,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碳基新材料、非常规天然气、氢能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不断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能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晋华炉”、T800级高端碳纤维、石墨烯等一批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新成绩。

“除了发展生物降解新材料,我们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还布局了钠离子电池、高性能碳纤维、纳米纤维、金刚石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童明全自豪地说,“山西正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线报名